谜一样的抚养费究竟“抚养”谁?

2013年09月06日 07:12   来源:红网   宋鹏伟

  去年8月,有媒体报道称,社会抚养费疑遭计生部门挪用,15名学者建议废除。今年7月,浙江律师吴有水向全国31个省份申请公开社会抚养费收支预算信息。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对此做出回应称,社会抚养费不属于中央财政收入,也不属于卫生计生部门收入,纳入地方政府预算管理。其收入没有对应的支出科目,也不允许与计划生育支出挂钩。(9月5日《京华时报》)

  社会抚养费究竟去哪了?经过律师和媒体的持续关注,至今仍然是谜:国家卫生计生委说钱不在中央,地方政府纷纷装聋作哑拒绝公开。于是,9月1日,全国14位律师联名向审计署申请信息公开,谁承想连监督部门也无奈地摊开双手——对此关注度不够,近年来就没审计过。

  越发显得神秘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这笔钱必须上缴国库,但不是进入中央国库,而是进入地方国库,但由于没有对应的支出科目,去向不明。这不是一笔“小钱”,仅2012年17个省份征收的社会抚养费就超过165亿元,多年来这笔钱滚动起来的数额一定是个天文数字,究竟花在了哪里?

  作为计生政策的一部分,尽管由过去的超生罚款改为了社会抚养费,但谁都知道,其中仍有很大的罚款意味。严格地说,计划经济时代,多生一个孩子确实要占用更多的社会资源,所以社会抚养的概念应运而生。然而时过境迁,进入市场经济时代,养育孩子的成本主要由家庭负担,政府连奶粉都不管,还谈什么社会抚养呢?即使撇去名称与合理性不谈,如果连资金的去向都不明朗,谁又能说清这些钱究竟“抚养”了谁?

  没有阳光的地方一定有腐败。除去可以想象的截留挪用和中饱私囊以外,更可怕的恐怕是违背了制度设立的初衷,进而催生出屡见不鲜的“罚款经济”。虽然国家规定这笔钱不与计生支出挂钩,收支两条线,但如果监管不足,在计生任务的重压之下,这笔钱会不会正是用在了不该用的地方,例如办公经费,甚至干脆是奖金提成。跨省抓人、高龄孕妇引产等极端事件的发生,不开票据、私自议价等并不鲜见的乱象,或许都与这笔钱的动向有着密切的关系。某种程度上说,如果对“收费”过于热衷,甚至以此为目的,不仅会背离计生工作的本义,而且还可能导致对生命的漠视,人性的异化。

  社会抚养费的公开透明,需要地方政府在预决算中予以体现,更需要审计部门与地方人大的介入与监督,从而避免出现这样的讽刺一幕——收了你的社会抚养费,却用来抚养了某个官员超生的孩子。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