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一力:微软收购诺基亚的背后 IT王朝更替令人唏嘘

2013年09月05日 11: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许一力认为,去年摩托罗拉移动被谷歌吞并,之前索尼爱立信并入索尼,如今诺基亚手机也投入了微软怀抱。昔日2G时代的手机霸主,如今都已寄人篱下,标志着功能手机时代的彻底没落。科技进步和时代推衍带来的IT王朝的更替令人无比唏嘘。

微软;诺基亚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微软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这两大巨头的合二为一,究竟能给未来的IT界带来多大的震动? 

  微软和诺基亚都曾经是改变世界的王者。就算今天苹果王朝全面崛起,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市占率仍然牢牢把控着90%以上的高位。而诺基亚手机在20032006年全盛时期,也曾完成了击垮爱立信,收购西门子、摩托罗拉等巨头的经典战绩。只是,IT行业没有永远的王者。苹果打败了诺基亚,而且也超越了微软成为最高价美股。此后三星这匹黑马崛起,成为市占率第一的智能手机。 

  这样子来看,微软和诺基亚的联姻,就像是过去两家帝王的扎堆取暖,有点儿时过境迁的沧桑感。

  帝王和帝王之间的收购,自然引起太多人的质疑。微软为什么要收购诺基亚?表面上看来是要防止谷歌、苹果对其竞争力的进一步蚕食,并且也能够借此机会进入智能手机的战局。但问题是,去年开始微软与诺基亚已经展开合作的WP系统的手机“Lumia”显然落了个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局面:市占率仅为3%。市场反馈既不叫好,也不叫座。这个时候,微软再来个大手笔的收购,合适么? 

  微软的收购并不像表面看来那么简单。 

  72亿美元的价格贵吗?一点都不贵。可以横向对比手机界业内的估值情况,一年前,谷歌溢价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花了125亿美元,而雷军创办的小米手机目前估值甚至都已经超过100亿美元,相比之下,微软对诺基亚72亿美元的收购价算是很低的了。 

  目前诺基亚的业务在多次拆分整合之后分为三个部分:设备与服务、地图、诺西。按照2013年的中报,这三部分的营收分别是27.2亿欧元、2.3亿欧元、27.8亿欧元。设备与服务部门营收接近诺基亚总营收的一半,而最终微软对其收购价也接近诺基亚市值的一半,没有溢价收购。就连曾经要破产的Sun公司,都卖出了74亿美元的高价,诺基亚手机业务在交易过程中几乎就是一只被榨干了水分的柠檬。 

  另外,微软对诺基亚的收购时间也值得思考。目前诺基亚的市值几乎是上市以来的最低谷,此时的诺基亚市值为144亿美元——不到其辉煌时期1100亿美元的1/7。这个时候的诺基亚已经到了人生谷底。而微软的收购,不是雪中送炭,更像是趁火打劫。 

  这种趁火打劫的背后,一直有一个很重要的角色秘密隐藏着。促成这次收购的幕后功臣,就是诺基亚CEO埃洛普。埃洛普何许人也?20109月份之前,此人还是微软商业部总裁,9月份埃洛普走马上任诺基亚CEO5个月后,诺基亚宣布摒弃为其创下智能机领域王者地位的塞班操作系统,并且抛下了安卓的橄榄枝,投向了微软Windows Phone的“火坑”。 

  其后诺基亚花费巨大精力研发新款手机,不仅没有打开市场局面,反而让自己陷入了进退两难的罗生门。埃洛普“掌勺”诺基亚三年内,诺基亚股价暴跌60%,成为了一手促成白菜价的微软功臣。有意思的是,微软收购诺基亚之后,埃洛普相当于又回到了微软内部——设备与服务部门的执行副总裁。 

  微软的收购,像是上演了一场无间道的戏码。 

  实际上,简单讨论表面上的收购价是根本没有意义的,IT收购跟普通行业的收购是有本质区别的。这种本质区别就在于:被收购者的价值往往不是它简单体现出来的那部分。 

  就像谷歌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一样,它看中的更是摩托罗拉背后的专利,微软收购诺基亚亦是如此。收购后的微软可以使用3万项实用专利和专利申请,可以从诺基亚处获得8500项专利,这些专利被微软称为无线连接中最具价值的专利组合之一。除此之外,微软可以使用诺基亚的专利授权及第三方资源,包括IBM、摩托罗拉等。再然后,微软可以将这些资源与此前同三星、苹果、LG的项目相结合,从而减少每部Windows Phone 8手机的专利费。 

  可见,微软的收购,用我们正常的眼光去看,都是有所偏颇的。堂堂一代宗师诺基亚卖个72亿美元难道还不算清仓大甩卖吗?何况诺基亚还随机附送了一堆数不清的专利和知识产权。 

  这种收购是必然的。假设微软不收购诺基亚,又会是什么样的情形呢?

  从商业合作的合约来看,微软、诺基亚的合作将于2014年到期。届时,诺基亚缺少了金主投资,将永远失去重回移动终端领域强者之林的机会;而微软也将失去了一枚现有的软柿子。即使届时诺基亚方面借助这三年的合作缓上了一口气,对于微软来说,也永远地失去了控制诺基亚的最佳时机。一旦诺基亚恢复移动业务野心,微软将失去其在智能手机市场的立足点。Windows Phone系统目前的曲高和寡,意味着一旦诺基亚恢复自由,很可能抛弃微软系统这个“坑爹货”。而目前市面上超过80%Windows系统智能手机都由诺基亚设计,丢掉这个桥头堡,则意味着微软在移动系统方面的前期投入将全面打水漂。 

  微软必须要有这颗收购的野心。按照微软目前的计划,WP系统预计要在2018年完成市占率15%的目标,如果真的能够实现,那么意味着当前收购诺基亚算是鸡窝里捡了颗凤凰蛋。然而,这样的几率究竟有多大呢?15%的市占率,意味着在目前的基础上爆炸性增长5倍受众,而苹果iOS系统的市占率不过17%,在智能手机创新进入瓶颈的背景下,微软靠什么来吸引新的受众群体呢? 

  这一次收购的背后,两家企业都在一定程度上诠释着自身的利益:诺基亚需要人来注资,形成在移动终端领域的反攻;而微软则需要硬件平台来打开智能手机的局面,更需要诺基亚的专利。但究竟这种联手能否形成合则两利的强势局面,还是要看微软具体怎么操作了。

  去年摩托罗拉移动被谷歌吞并,之前索尼爱立信并入索尼,如今诺基亚手机也投入了微软怀抱。昔日2G时代的手机霸主,如今都已寄人篱下,标志着功能手机时代的彻底没落。科技进步和时代推衍带来的IT王朝的更替确实令人无比唏嘘。(中国经济网网友 许一力)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微软收购诺基亚 有待市场检验

     微软收购诺基亚对中国制造的启发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