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家长护送团”不妨包容一些

2013年08月30日 13:4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于静

  眼下正是新生报到的季节,家长们也组织起阵容庞大的护送团。天津大学在该校体育馆中搭设200余顶“爱心帐篷”,为前来报到的外地新生家长们免费提供住宿。(8月28日《株洲日报》)

  孩子报到,家长护送,这几乎已经成为习惯。以往面对高校门前护送大军的壮观,不管是学校,还是旁观者,多持反对态度,理由无非就是那么几点:过度溺爱不好,要学会放手,要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等等。为此,一些学校还专门制定了禁止家长陪同新生报到的规定,相比之下,天津大学为外地新生家长在学校搭设“爱心帐篷”的做法显得有些另类,让人心生暖意。

  可怜天下父母心,从小到大,他们为孩子付出了太多,每个做父母的都对孩子寄予厚望。上学路上,携手接送,风雨无阻,十几年如一日;熬夜陪读,早起加餐,默默陪伴,一直未曾间断。其中父母所吃的苦,受的累,可曾有人想过?

  如今,好不容易盼来了苦尽甘来,看着自己一手养大,一路相伴的孩子终于闯过高考的独木桥,挤进大学的门槛,哪个做父母的不高兴,不想分享这份喜悦。可以说,家长送孩子报到,乃人之常情,作为付出最多的人,最后的大团圆时刻怎能少了他们的身影。

  就是抛开感情的因素,家长送新生报到也有充分的理由。其一,如今的孩子从小都是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很少有人独自出过远门,甚至是家门,长这么大头一次远行,坐火车,转汽车,随身还带着那么多入学“装备”,别说家长不放心,就是新生自己也会有长路漫漫的胆怯,既然这么多年都一路牵手送过来,也不差这最后一程了。

  其二,作为教育的投资人,家长有责任了解未来几年孩子在一个怎样的环境学习、生活,这也是最起码的权利。美国的学校就对护送新生上学的家长敞开大门,热烈欢迎,每年新生入学,学校都会安排家长参观校内设施,以此加深他们对学校的了解。一些学校还组织新生家长派对,举办新生家长周末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不仅能让家长放心,学校也借机宣传了自己。

  学生的自力自理能力是在日常生活中一点点培养出来的,不是一两次“单飞”就可以速成。既如此,何不对家长“护送团”宽容一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