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黑人民权的黎明依旧迟迟未来

2013年08月30日 09:55   来源:中国网   周成洋

  8月28日,美国华盛顿再次举行盛大民权集会,纪念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 领导华盛顿大游行暨发表《我有一个梦想》著名演说50周年。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8日报道称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纪念日发表演讲,告诉新一代美国公民,美国在种族问题上的情况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这是对金博士以及其民权拥护者的“不尊重”。而金博士倡导的经济平等也尚未实现,这阻碍了“伟大民主”的发展。(8月29日环球网)

  美国宣称是世界上最民主的国家,但这种民主的自由性带着点反人类的色彩。美国式民主强调个性发挥,同时也将人性中的糟粕一并提炼加深了,人们对于事物判断观的“唯我主义”形成了一种美国特有的思想独裁,凡是被这种思想感染的人也越容易成为社会上的“刺头”。这种“刺头”是对美国司法公正破坏的主要力量,是对推动美国外交霸权主义的主要黑手。美国人的这种“不规矩”主要反映早美国内部的种族矛盾上,白人对黑人本能地自我排斥和厌恶也是传承了美国价值观念的自我意识,是对社会秩序的一种非正常干扰,会影响相关政策对黑人权益保护的力度和范围。

  1963年8月28日,美国著名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在林肯纪念堂前的台阶上,激情演讲《我有一个梦想》成为民权运动的经典时刻。但是50年过去了,美国的人权状况却并未得到改善。黑人依然贫困,在生活方面总是受到歧视和白眼。“肮脏、邪恶、魔鬼”这些词汇是美国白人对黑人的总体印象,而我们所熟知的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和篮球巨星科比虽然都是黑人,但他们的成功充满艰辛。为了缓解种族矛盾和黑人日益增加的不满情绪,美国政府就刻意塑造了所谓的美国梦,借黑人成功人士的成功经历热炒美国梦的价值。从而麻木黑人对于美国政府道在种族问题上貌岸然的本质的批评。

  美国人的对外霸权主义是从对内实行霸权开始的。事实上,美国法律经常有失公允的对黑人人权进行践踏并偏白人一方。在美国社会,白人可以在公共场合“合理”怀疑黑人存在威胁性,并要求黑人离开或者由警察对黑人进行无理盘问。而在美国多州推行的《不退让法》更是建立在黑人伤口上的一把利刃。从《不退让法》颁布以来,黑人权益被侵的现象愈发严重,以肤色待人实行种族歧视进而赦免杀害黑人的白人凶手事件屡屡发生。今年7月20日在美国上百个城市举行了大规模集会和示威活动,抗议黑人少年马丁遭白人社区警卫队员射杀但枪手却无罪获释,并要求修改《不退让法》,这就是美国黑人对民权的集体呐喊。

  少年马丁之死实为美国社会“独裁民主”下的悲剧产物。就如同美国政府在世界舞台上会去针对性和选择性地宣传美国主义的价值观念,并会罔顾道德和法律的约束去侵犯他国主权一样,在美国社会内部人与人之间也经常实行这般特殊关系。这符合美国式民主对人性剥削的价值理念,但也让美国式民主陷入尴尬难堪的境地。白人能住在干净美丽的别墅,而黑人只能混迹于治安混乱的街区。同时因为美国式民主的根深蒂固,所以才会有人敢于肆无忌惮地违反法律。美国式民主的“没有人性”造成了美国白人对黑人的偏见,助长白人对黑人权益的打压气焰以及剥夺黑人的自由权利。

  美国式民主不能代表全部美国人民。虽然黑人和白人都在一个国家生活,但是这两者间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文化特色,在一个美国霸权主义思想影响下,这两者都有可能对对方做出偏激的伤害性的事件,这是白人主义和黑人主义在一块土地上的冲撞,50年前,黑人民权被关在鸟笼里,无论如何展开展翅膀都飞不出白人的鸟笼。50年后,黑人民权被关在角斗场中,虽然黑人可以为自己的权利而战了,但是过程却更加惊险和激烈,不过最终仍然逃脱不了困兽之斗的败局。历史上的8月28日具有重大的意义和纪念价值,但是在走过50年的沧桑浮沉后,美国黑人民权的黎明却迟迟未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