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路德·金的梦想实现了吗?

2013年08月27日 10:58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明天是已故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发表《我有一个梦想》50周年纪念日。“我梦想有一天,这个国家将会奋起,实现其立国信条的真谛:‘我们认为这些真理不言而喻:人人生而平等。’……我梦想有一天,我的四个小女儿将生活在一个不是以皮肤的颜色,而是以品格的优劣作为评判标准的国家里。”虽然半个世纪过去了,但这篇不朽的演说一直激励着一代代美国人为实现种族平等梦想而努力抗争。

  作为美国黑人民权运动史上的一篇纲领性演说,《我有一个梦想》既是对美国社会不平等的一种控诉,也是美国黑人对理想社会的一种建构。因为这篇著名演说及其代表的民权运动,让马丁·路德·金在美国人心目中取得了近乎圣人的地位。在演说后的第二年,美国国会通过《民权法案》,宣布种族隔离和歧视政策为非法政策;在上世纪80年代,他的生日被定为唯一一个纪念美国黑人的联邦法定假日;在本世纪初,美国首次为一个普通公民修建纪念堂,“世世代代接受人们的瞻仰,这是马丁·路德·金应有的历史地位”。而在美国之外,马丁·路德·金的“民权战士”形象同样深入人心,他是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他的生日被联合国定为纪念日,他的名字因为毛泽东同志发表的两份支持声明而在中国家喻户晓。

  50年过去了,梦想演说所倡导的“人人平等”已经成为美国宪法精神的一个符号,美国社会对种族问题的看法也在悄然发生转变。上世纪70年代以后,美国逐步祛除种族隔离的栅栏,并在立法上给予美国黑人更多权利。目前,马丁·路德·金时代赤裸裸的种族歧视行为已经不多见了,即使在种族观念保守的美国南方,原来持极端立场的人在民权运动的推动下也不得不改变态度,以适应种族融合的新形势。半个世纪以来,美国黑人中产阶级群体从无到有地崛起并壮大,他们在生活水准、专业技能和受教育程度等方面与白人中产阶级已没有区别。而且,美国各界都有杰出的黑人代表,黑人当市长、州长、部长和国会议员不再稀奇,2008年美国更是选举产生了历史上的首位黑人总统。与此同时,美国黑人的经济生活也不断改善,1966年有42%的美国黑人生活在贫困线下,到2011年这一数据已降至28%。

  马丁·路德·金为之奋斗、为之献身的“梦想”实现了吗?虽然进步有目共睹,但并未完全实现。相对于政治方面,美国黑人得到的经济利益要少得多,美国学者甚至认为黑人在政治上的巨大收获并未给黑人的经济生活带来明显的变化,黑人的贫困率仍远远高于白人。贫困问题是目前困扰美国黑人的主要问题之一,经济上黑人与主流社会仍有着很大的差距。黑人生活的贫民区在美国各地普遍存在,那里失业现象普遍,毒品泛滥成灾,黑帮四处横行。统计数据显示,占美国总人口13%的黑人有一半不能完成高中学业,1/4的黑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虽说贫困问题的成因极其复杂,但种族歧视是一个重要原因,尤其是各种各样的隐性歧视。从这个意义上说,实现马丁·路德·金“不是以皮肤的颜色,而是以品格的优劣作为评判标准”的梦想还有待时日。

  马丁·路德·金的梦想是一个需要长期抗争的过程,它不仅依赖制度和法律的进步,更有赖于社会文明的发展和人类观念的革新。更为重要的是,“人人平等”的梦想不仅是美国黑人的梦想,更是人类文明、社会进步的共同理想。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