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看证书能抵制网售假药?

2013年08月23日 09:57   来源:千龙网   罗瑞明

  8月20日,国家5部门共同部署开展打击网上非法售药行动,昨日就有20家严重违法发布假药信息网站被曝光,其中自称售卖伟哥的伟哥官网也在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市民要选择正规网上药店购药,消费者只要点击该证书,就可见到证书原件,也可以凭此证书号码去国家药监局网站基础数据库中查询。>>>新闻细读

  网络销售假药来无踪,去无影,范围广,涉及面大,与现实中的假药销售相比危害更大。引导市民看证书有必要,但是光看证书就能抵制网络非法售药吗?

  非法售药者利用网络销售药品,大都进行过精心的包装,诸如生产日期、批号、证书一一俱全,有的移花接木,需要哪个名家就罩上哪个名家,要什么公章,刻个“萝卜章”盖上就是了,“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普通市民哪个知晓。再则,即使是真药都难药到病除,假药只要不立马吃出问题,有谁知道是假?

  从网上交易进行购药,可以减少众多的中间环节,节省流通产生的成本,对于消费者来说更为省钱。而网络是个虚拟世界,一些人以假药混杂于其中,单靠购买者自身去抵防很难辩得出,防得了,只能是依靠监管部门来把关。

  诚然,网上监管比较复杂,网页可以变,IP地址可以变,也可一时隐,一时现,“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但是比起现实来更为容易,其要出售总得露面,明晃晃的挂在网上,只要监管者眼睛时时盯在网上,就能发现那些网上销售的药是假。即使一时难以发现,只要购进药品进行检验,顺藤摸瓜就能发现其中的问题,由此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就会让一些人闻风丧胆,不敢轻易的露面。

  网上非法售药由来已久,打开网页,什么药都有,售药市场一片繁荣,搜索“网上买药”一词,相关网页多达489万篇。其中不少属于违规的黑色或灰色地带。监管部门虽说常常对非法网站进行曝光,但是每次也只不过是10多20家,而且你这边查处,哪边又新冒出来,网上假药销售相当一部分处于“真空”,叫市民如何放心的下。

  告诫市民查证书,不如监管者先查。监管部门有专业人士,有精良的技术,一查一个准,而且一旦发现可以直接予以取缔,比起市民查证省略了不少麻烦。尤其是打击和查处非法售药还应建立长效机制,不能总是靠多部门专项整治的短期发力。假冒药品是一种毒品,不仅乘人之危加重了公众的负担,而且以假乱真延误治疗,危害生命,必须严加监管。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