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瑜:铁老虎,转制以后能不能放下架子

2013年08月20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梁瑜认为,一张身份证能买两张同日同次车票,是铁路部门“自己打了自己嘴巴”。自己的规定自己没有执行,反而拒不道歉、让乘客买单,这样的行为如何能获得市场认可?曾经傲慢的“铁老大”已经走进了博物馆,中国铁路总公司刚刚成立,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而不是依仗体制历史遗留的垄断优势,侵害公众利益。

网购火车票

王女士网购车票成功后的截图

王女士在北京南站所购买的高铁车票 

  今年8月初,北京的王女士(化名)托朋友网购了一张高铁G263的车票。在北京南站,王女士发现无法从取票机取出车票,由于时间仓促,只好尝试再次购买一张同车次的票,没想到,竟然成功了。12306客服人员对此回应,因互联网渠道和取票机以及人工窗口系统有差别,这种情况确实会存在,但列车一旦开出,便不能办理退票。王女士质疑,一张身份证竟然能买两张同次列车的车票?火车票实名制是什么意思?

  有此疑问的不只王女士一人。查阅新闻便可发现,自实行火车票实名制以来,不断有乘客用一张身份证购得两张同日同次车票。而这,在12306网站上,明确规定是不可能的行为。不可能的行为变成了可能,怎么办?有人起诉铁路部门获得了赔偿,有人只能“吃哑巴亏”。既然是购票系统存在漏洞,凭什么让乘客花冤枉钱?莫非是“店大欺客”?铁老虎,转制以后能不能放下架子?

  作为计划经济的最后一个堡垒——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在今年3月份退出历史舞台,继而代之的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这也就意味着,铁路部门需要转变经营思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市场理念和服务意识,才能不被市场淘汰,真正成为市场经济中的法人主体。以往,铁道部政企不分,以“铁老大”自居,垄断资源,态度傲慢,备受诟病。改革之后,能否“脱胎换骨”,服务公众利益,一直是人们担心的问题。

  12306系统自运行以来,就不断受到人们的质疑,登陆慢、系统频出错、被抢票软件秒杀、招标不公开等等,网络购票的便利也被打上了问号。虽然铁路部门的初衷是好的,火车票实名制对遏制黄牛党倒卖车票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电话订票、网络购票等购票方式的多元化,也确实给乘客出行带来一定的便利,但是对系统中存在的漏洞视而不见,只是一句轻飘飘地“系统有差异”便打发了乘客,让人感受不到铁路部门改进服务的诚意,更让人对铁路部门能否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心存疑虑。

  目前看来,铁道部的改革“形式大于内容”。虽然是公司形式,但根本上还延续着以往的“唯我独尊”架势,没有考量乘客的切身利益,缺乏“顾客是上帝”的意识,一副“爱买不买,你奈我何”的态度。这样的公司如何经得住市场的考验?铁道系统改革,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最关心的事就是火车票。如果他们在购买火车票时感受不到良好的服务,在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竞争环境下,是会自己选择不同的市场服务主体的。要知道,国人出行并非火车一途,我国航空市场的快速发展及公路交通网络建设的完善都将给他们提供更多选择。

  一张身份证能买两张同日同次车票,是铁路部门“自己打了自己嘴巴”。自己的规定自己没有执行,反而拒不道歉、让乘客买单,这样的行为如何能获得市场认可?曾经傲慢的“铁老大”已经走进了博物馆,中国铁路总公司刚刚成立,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而不是依仗体制历史遗留的垄断优势,侵害公众利益。(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龟速的12306火车票订票网凸显铁路垄断弊端

          12306网站购票不给力 网友:比登钓鱼岛还难(图)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