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部长妻子吃空饷岂能以“病假”为幌子

2013年08月19日 10:43   来源:荆楚网   吴森洋

  据报道,湖南冷水江组织部副部长的妻子被指8年不上班,吃空饷达18万。(8月18日 中国广播网)

  近年来,关于官员亲属吃空饷现象屡屡发生,山西省静乐县县委书记女儿5年吃空饷10万元、河南叶县官员15岁儿子吃空饷等等,严重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破坏了社会公平和分配原则。湖南冷水江组织部副部长之妻赵志莲被曝8年不上班吃空饷,面对举报冷水江市毛易镇国土所谭玲利竟以“请病假”回应,副部长妻子是否吃空饷不能网民说了算,也不能只是国土所所长说了算,事实就是事实,谁说了谎只需要深入查一查,事情的真相便公诸于众人面前。

  吃空饷是一种腐败。其实一件件吃空饷事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背后都有一个手握权力的靠山,也正是因为他们的权力才促成了一桩桩吃空饷事件的上演。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官员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肆意横行,利用手中的权力不断为自己、为家人谋利益,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为自己“开绿灯”,也正应正了吃空饷从来不会进入百姓人家,而成为官员干部的“专利”。“吃空饷”不仅造成财政资金浪费、增加财政负担,而且直接关系到政府部门的形象以及社会公平和正义。

  吃空饷不能以“病假”为幌子。病假可以有,但如果长时间的以病假为名不上班,这有违国家政策。“在举报人提供的通话录音中,谭玲利曾向举报人表示,自己调来毛易镇国土所两年多中,从未见过赵志莲。”而对于此回答谭玲利竟以堵民问问题来解释,作为国土所所长此答确实有失自己的身份和职责,在掌自己的脸,无论其如何辩解民众心中自有公论。

  治理“吃空饷”顽疾需下“猛药”。首先相关部门必须加大人事和财政监管力度,加强吃空饷问题的处罚查处力度;同时要从根本上堵塞“吃空饷”的漏洞,除了建立科学严密的监管网络体系,必须填补相关法律法规的空白,设置“高压线”,强化问责制,对“吃空饷”者和纵容者予以严惩,才能使“后来者”望而却步。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