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海涛:中国车价全球最贵 进口汽车为何"内外有别"?

2013年08月19日 11: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关海涛认为,扭转同款汽车“内外有别”的局面,从根本上改变进口车型的价格构成体系,有利于维护消费者的正常权益,也有利于汽车行业规范经营,更有利于培养健康合理的消费市场。希望相关监管部门能关注终端消费者,打破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美梦

中国车价全球最贵

图片来源:严大明/东方IC

  在对液晶面板、白酒、奶粉、黄金首饰等行业的巨头开出罚单后,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又剑指被称为“车价全球最贵”的国内汽车行业。(818日《重庆时报》)

  据央视调查,同款进口车在中国卖133.9万,而在美国仅约合人民币35万元,国内不仅比国外高100多万,还要加价!销售员都说关税高,真的吗?一款出厂价52万元的路虎,加所有税费,也不过130万元,而国内4S店,最低卖189万元!暴利!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汽车已经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它不仅扮演代步工具的角色,更多被人们赋予了文化内涵和品位观念。在注重品牌的今天,国外汽车经常被看作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代名词,获得国内消费者的青睐。

  然而,在国外汽车“皇帝女儿不愁嫁”的背后,进口车高利润之事一直以来成为了汽车行业默认的情况,隐藏着惊人的暴利。巨大的汽车卖方市场上,进口车价格水涨船高,久占销售价格榜首,居高不下。

  当前,按照我国税率,进口汽车需要缴纳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此外,加上短途仓储费等附加费用,层层“包装”,雁过拔毛,使得大多数进口车售价是国外同车型的2-3倍。尽管中间环节税费较多,企业获得的利润空间仍然很大,因为不论最终国内终端市场价格有多高,所有的成本和风险都会被转嫁到消费者个人身上。

  而且,我国进口车企一般将进口、销售、售后等业务交由总代理商处理,再由总代理商发展国内各区域的经销商,这也意味着汽车品牌总经销商对于其他经销商的销售情况拥有绝对支配权力,因此进口车的终端销售价格也会相应受总代理商和汽车制造商的制约。在汽车销售战线的统一联盟面前,个人消费者“手无寸铁”,只能被迫接受这样的“全国统一价”,花出“大头钱”。

  虽然目前汽车业内没有对车企利润高低标准进行界定,但这并不能掩盖进口车高利润的事实。破除这一问题,还需要政府部门和相关汽车行业协会加大调查力度,查找出整个流通环节中进口车企和经销商的超高利润点,才能分析和整治,让进口车价格回归理性。

  中国进口车价格被指为全球最高,引发垄断质疑,已经被国家发改委所关注。近日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已委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汽车产业是否有违反我国反垄断法的行为进行调查。调查具体项目包括:汽车制造商是否为经销商制定最低销售价、是否禁止经销商跨地区销售、是否规定零部件销售的最低价格等十余项。预计这一调查今后将成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态化的工作项目之一。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件大好事。

  扭转同款汽车“内外有别”的局面,从根本上改变进口车型的价格构成体系,有利于维护消费者的正常权益,也有利于汽车行业规范经营,更有利于培养健康合理的消费市场。希望相关监管部门能关注终端消费者,打破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美梦。(中国经济网网友关海涛)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信息消费刺激力度 比汽车住房更明显

外地车高峰期进京扣分缓堵是扬汤止沸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