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病患扎堆于儿童医院要给政策倾斜

2013年08月19日 09:43   来源:大江网   邓闽军

  目前正值暑期就诊高峰时期,患儿和家长们如潮水般向北京儿童医院涌来,医生、护士持续超负荷工作。医院想尽办法增加接诊能力,但仍面对巨大就诊压力。据央视《新闻1+1》报道,现在的儿童医院,看病像打仗,挂号像春运。对此院长倪鑫无奈地说,我们已经努力到极限了。据了解,与去年同期相比,儿童医院日门诊量增加了近20%,但医院的医生数量没变。(8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儿童专科医院,尤其以北京、上海等地的几家知名医院,患者扎堆其实是见怪不怪, “看病像打仗,挂号像春运”一点也不夸张。造成如此尴尬现状的原因其实并不复杂,一是,全国的儿科医生紧缺,却还在不断流失;二是,相对顶尖的儿科医疗资源过分集中于专科医院及一线城市。

  想起去年的深圳儿童医院的“赶客告示”就不难想象,类似的儿童专科医院的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是非常大的。目前的医院,打广告的医院即便夸大、虚假宣传都不一定能吸引来病人就诊,而患者扎堆的医院则巴不得能分流一点患者出去,以求减轻负担。说起儿科医生的定向培养,上海在去年开始也招收30名学生着手解决儿科医生的定向培养问题,但是放眼全国,仅上海在做的努力,还远远不够,更何况,定向培养儿科医生也只是其中的一方面。

  儿科医生紧缺和流失率高,有点类似于120急救医生存在的问题。待遇不高,自然难以留住人才,加上工作超负荷的运转,仅靠职业道德去支撑,似乎无法保证医生队伍的稳定性。如此,亟待重点解决的问题自然要特事特办,要给政策上的扶持。比如,恢复儿科专业的培养,需要国家的统筹规划,在学科建设的资金上应该进行专项管理,重点支持。

  目前,在仅有的儿科医生队伍建设方面,留住人才,稳定军心是关键的一步。比如在一些城市,新进的优秀毕业生该如何留住,只有留住了才能有针对性的培养。在北京、上海等地,如何能把儿科医生的培养和引进当做人才引进的政策倾斜,让其无后顾之忧,或许能好很多,尤其是现在的年轻医生,在异地没有了蚁族的烦恼,没有“外地人”的感觉,自然会更好的安心工作求上进。

  特事特办,并不违背公平的原则,儿科医生问题就是因为长期得不到真正的重视,才会出现人才的断档。在做好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同时,其它综合性三甲医院及二级医院的儿科的健全问题也可以参考政策性倾斜。专科医院忙不过来,其它医院分流不出去病人,最终尴尬的还是相关的管理部门。比如,社区医院的儿科不是挂个牌子的摆设,得让患者感到真正的像儿科的样,才能让其名副其实。

  解决儿童医院病患扎堆问题,靠儿童医院的努力远远不能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既要舍得投入,还要有重点有针对性的投入才能保障儿童的就医环境。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