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看病像打仗” 患者也该反思

2013年08月19日 07:29   来源:西安晚报   吴帅

  目前正值暑期就诊高峰时期,患儿和家长们如潮水般向北京儿童医院拥来,医生、护士持续超负荷工作。医院想尽办法增加接诊能力,但仍面对巨大就诊压力。据央视《新闻1+1》报道,现在的儿童医院,看病像打仗,挂号像春运。对此院长倪鑫无奈地说,我们已经努力到极限了。(8月18日新华网)

  作为国内最好的儿科专科医院之一,还是招不来儿科医生。一年下来,儿童医院日门诊量增加了近20%,但医院的医生数量没变。儿科医生很努力,但一位医生每天平均接诊过百患儿,其实已经没有多大潜力可挖。难道没有其他可以调整和努力的方向了吗?或许未必。

  一是在就医分流上,可不可以再努力一下?据该院监测结果显示,在每天1万人次的门诊患儿中,看发烧感冒的患儿有3000人次左右;来自全国各地和北京本地的疑难重症患儿有3000人次左右。另外还有3000人次,是在其他医院就诊过,但家长不放心,再到儿童医院确诊一下的。

  再说明白一点,有1/3本来只是普通的感冒患者,完全可以到社区医院或综合医院解决问题。1/3是患者可能需要也可能不需要来就医,如果经过二级医院筛选后,很多患者完全可以就地治疗,不需要这样折腾,而只有剩下的1/3疑难重症患儿是的确有在此等候就医需求。

  一边是儿童专科大医院,看病像打仗,充满了透支与负荷,人人喊苦喊累,医患矛盾很容易激化。但另一边,开设了儿科的综合医院或社区卫生机构,还有很大潜力可挖,有时甚至是门可罗雀。患者的常见看法是:“专科医院信得过啊,一摸一看就知道孩子什么情况。”但事实上,在常见疾病上,大多数都是自愈性疾病,只要是正规的医院和接受过专门训练的医生,基本都具备应有的诊治能力。一个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在儿童医院和社区医院就医,结果都是一样的。

  现在的问题是,在常见疾病上,医院的作用被过度强调了。为什么小病小痛也要迷信最大最高级的医院,才能解决问题?这是因为,社会太缺少科学素养,病人完全放弃了自己独立的判断:它需要?或者是不需要?如果需要,哪一种选择成本更低?他们只想一刀切地让别人来替自己做决定,完全让医生来决定自己的选择。所以一听说儿童医院很好,就一拥而上,根本没有想过,自己究竟需不需要这种医疗资源?如果答案不需要,那意味着增加自己和别人的负担,增加了医生的劳动量,减少了那些危重患者获得就医的机会。

  不是好不好的问题,而是需不需要的问题。如果在儿科就医问题上,医者的确已经努力到极限,没有潜力可挖。那将意味着,如果患者们不打算对此进行思考,做出选择上的调整,这种看病像打仗的死结将很难打开。毕竟,资源是有限的,尤其是儿科资源,你不为别人着想,别人也不可能会为你着想,最后就医秩序混乱一片,谁都没得到好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