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可以容忍“特权阶层”吗?

2013年08月15日 09:36   来源:羊城晚报   韩江子

  报载,上周,顺德区人社局给该区首批466名高层次人才发放“德才卡”。持有该卡者在入户、配偶就业、医疗保障、出入境等方面可享受优先优惠的优质公共服务。此举引起市民热议,参与议论的网友多数认为此举违背公平原则,挤占了公共资源。顺德区人社局近日回应称,这些奖励政策不会造成不公平。

  既然要给高层次人才发特别优惠卡“德才卡”,那么,“公共服务”的名字最好能改一改。在定义上下一番工夫,告诉老百姓,你们享受的是“基本公共服务”,“一般公共服务”,那些高层次人才享受的是“高层次的公共服务”。而人才层次有高层次,估计还有更高层次的,将来是不是还应该划分出“顶级层次的公共服务”,才足以显示出当地政府求贤若渴的诚意?只是,如果这样,同样是“公共服务”,一些公共服务比另一些公共服务要“牛气”一些。由此我想到《动物庄园》中的名言,“所有动物都是平等的,但一些动物比另一些更加平等。”

  我听到相关部门和专家在论证,发一些“德才卡”并不会影响其他人的待遇。是的,出台政策的部门,肯定不会认为自己将造成不公平的,这个可以理解。而某些专家似乎与这些部门同一鼻孔出气,就有点不可理解了。政府每年在预算中,给公共服务多少钱,动用多少人力物力,能提供的公共服务就那么一个有限的定量,高层次人才看病、签证走了“绿色通道”,真的不会挤占那些凌晨即起赶早排队的市民眼巴巴盼望的资源?高层次人才看病,大医院集中最好的医生帮他看病,名医忙坏了,可普通市民还是排不到号,这难道不是一种挤占吗?眼下,一些地方的卫生官员正在体验看病难,走走群众路线,很快可以更直观证实这一点。

  如果高层次人才不用缴费却可以享受医保,那高层次人才占用的又是什么资源,还不是老百姓辛辛苦苦积累起来的保命钱?

  还有一个问题,谁来定高层次人才的标准?符合什么条件就可以是“高层次”?一个地方的产业,难道只需要高层次人才吗?中低端就不要吗?这样的产业发展能健康吗?一个时期的高层次人才,到另一时期,可能就不那么高层次了。高校每年招生,招进的尖子生,毕业时还可能没人要呢。风水轮流转,谁说得准呢?更何况,在划定或引进高层次人才中,还可能存在一些“权力寻租”……

  一个优秀人才,通过市场竞争,已经证实了他自身的价值,还需要政府如此特别关照么?如果有人觉得对不起高层次人才,那也可以在收入上与高层次人才进行协商,用人单位可以在年金上、商业性医疗保险上,体现高层次人才的价值。方法多得很!

  公共服务关乎公平公正,如果地方政府非要在这里搞倾斜,你在讨好了高层次人才的同时,却伤了百姓的心,毁了公平的原则,这原来可是大家的蛋糕啊。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