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婚礼式颁证”纾解“甜蜜的负担”

2013年08月14日 07:24   来源:广州日报   苑广阔

  据悉,民政部正在研究推广结婚登记颁证制度,鼓励婚姻登记机关在给每对新人颁发结婚证的同时,在颁证大厅举办颁证仪式,让当事人在庄重神圣的颁证仪式中感悟婚姻家庭所蕴含的责任与担当。(8月13日《人民日报》)

  “轻登记程序,重婚宴排场”已经成为当前社会一种主流的婚嫁观,很多人甚至觉得只有摆酒宴客才算结婚。这样的认识实在有些本末倒置。只有经过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夫妻关系才会受到法律的保护。

  目前民政部门正在研究推广的免费结婚登记颁证仪式,是由颁证员作为证婚人,领读结婚誓词,并请新人跟读。同时,新人还可以邀请父母亲友参加仪式。从整个过程来看,实际上相当于一种“婚礼式颁证”,它不但可以纠正公众对婚姻登记与婚宴的一种错位认识,引导公众树立“重登记,崇节俭”的婚俗新风,也可以借此增强新人在婚姻关系上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随着婚礼花费越来越高,现在的婚宴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一项沉重的经济负担。而新人的婚姻是否幸福,家庭是否和睦,和婚宴是否隆重,甚至和是否举行婚宴,都没有必然的联系。所以,如果能够把“婚礼式颁证”变成“颁证式婚礼”,省掉摆酒宴客、迎来送往这些环节,既无损新人婚姻的质量,也极大减轻了新人的经济负担。

  “颁证式婚礼”惠及的还不仅仅是婚姻双方当事人,也让男女双方的亲朋好友、同学同事等等社会关系得到了解放。现在早就有人把婚礼请柬比喻成“红色炸弹”,数额不菲的“礼金”让人不堪重负。如果新人以“颁证式婚礼”代替传统的婚礼,岂不是自己省心,别人也省心?

  所以说,以“颁证式婚礼”代替传统婚礼,完全可以称之为国人婚礼观念上的一次革命,利人利己。现在所需要做的,一是公众转变旧观念,树立婚礼新思维,新风尚;二是需要民政部门在做好“颁证式婚礼”宣传和引导工作的同时,也完善各项细节性工作,尽量把“颁证式婚礼”做得更加人性化、更容易被公众所接受。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