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不找政府的言论缘何激起千层浪?

2013年08月12日 13:34   来源:荆楚网   徐尼基

  《新民周刊》日前一篇有关6名女童遭教师性侵案的调查报道,援引江西瑞昌市副市长蒋贤智对受害者家长的话说,“如果是我的孩子遇到了这样的事,我就不声不响带她到一个没有人认识的地方去治病,不会向政府要一分钱”。此言引发巨大争议。昨日,蒋贤智承认说过类似的话,但强调有前因后果和特定情境。(8月12日中国台湾网)

  6名女童遭性侵令人寒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但是,这支队伍里,近年来出现了太多无良的人,将他们的魔爪伸向自己的学生,干着伤天害理的事,令人深恶痛绝,咬牙切齿。性侵幼童案的频发,令人心寒,让人揪心,世风日下,道德沦丧,社会何去何从,谁来保障孩子们的安全感?以后,你的孩子还敢送到学校去吗,不去学校他们又能去哪里呢,政府和社会难道不该去做些什么吗?

  女童遭教师性侵谁之过?当然,这样的老师说他是丧尽天良的禽兽都不为过。但是,就是这样的禽兽,他是如何成为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长达多年的性侵,为何直到今天才暴露出来。一方面我们严厉谴责禽兽恶魔的累累罪行,为教师队伍有这样的害群之马表示震怒,必须及早进行清理,让他们得到应有的惩处;另一方面,我们的教育分管部门,加大教师队伍的管理势在必行,不仅要严格把控入口关,更要加强平时的教育管理,及早发现问题,发现有违师德的严惩不贷,守土有责,谁招的人,谁管的人,出了问题,一律严惩。

  受害者的家长能否找政府?从表面上看,教师性侵学生,是刑事案件,教师是犯罪主体,责任应当由犯罪教师承担,受害者家属应该去找那名禽兽教师才是,而政府要做的就是依法对教师进行处理,该判刑的判刑,该要求赔偿的赔偿,受害者家属只需静静等待法律判决的结果。那么受害者的家属可不可以找政府呢?从案件来看,政府相关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受害者应该是有权利找政府的。但是,为啥受害者来找政府,有人就要说他们是来“闹”的呢?受害者找政府当然有很多方面的考虑,但是,找政府,某种程度上更多的是他们朴实心理的表现,因为政府才能为他们做主,只有政府在这个过程中才能为他们主持公道。找政府,可以更多地引起政府和社会对案件的重视和关注,让犯罪分子和相关人员得到应有的惩处,而自己得到应有的补偿。这种心理和要求并不过分,谁家摊上这种事都是悲剧,内心都是愤怒的、难以平静的,受伤的心灵也许大家都理解但却是无法深切体会的。找政府,更多的是寻求心灵的慰藉,减轻心灵的创伤。

  期待更多的作为。我们一直在强调换位思考,站在副市长本人的角度,其分管教育,当然不希望自己的分管的事有何差池,更何况发生了如此巨大的负面案件,社会舆论压力着实不小,肯定是希望能尽快摆平,减少被关注。当然,这样的言论并不代表自己在逃避责任,也不代表不去严肃处理犯罪分子。但是,站在受害者家属的角度,背负内心的苦楚,却要担心犯罪分子没有得到应有惩处,正义难以得到伸张,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护,寄希望于政府更多的作为。一边希望找政府,一边希望不声不响,本来就是矛盾的。两边的心理都可以理解,但是,本来就愤怒的受害者家属,本来就敏感的公众神经,敏感时间,如此言论,出自一名分管教育的副市长的嘴里,定然会一石激起千层浪,难免将所有的愤怒和不满招致自己身上。也许说什么都是多余,政府要做的,更多的是听取受害者家属的诉求,采取更加务实,更加积极,更加客观,更加高效,更加透明,更加亲民的行动惩处犯罪分子,满足受害者家属的合理要求,竭尽全力抚平他们内心的伤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