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随手拍”也是保护拍客

2013年08月08日 07:58   来源:齐鲁晚报   刘红杰

  山东省城市建成区(含县城)污水直排环境“随手拍”活动吸引了众多拍客热心参与,但是拍的过程中部分拍客却受到了阻挠、恐吓和威胁。(本报今日A08版)

  拍客的遭遇其实就是环保公益活动的一个侧影,它提醒我们,做环保公益还需要社会各方从“常”计议,为拍客创造良好的“拍”环境。 

  拍客的热情和责任心让人感动。他们有的驾着私家车顺着河岸跑几十公里,一点一点地找排污口;有的冒着被不法企业抓住的风险,采取各种手段巧妙伪装自己。等待他们的没有物质奖励,也没有荣誉证书,他们凭的就是改善生活环境的一腔热血。我们的社会需要这种人,他们的存在是社会活力的反映。

  值得一提的是,环境保护是一个宏大又具有现实意义的社会课题,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关心和支持,国家环保部副部长潘岳此前就曾提出,环保事业需要“新公益精神”,而解决环境问题的不竭动力就来自公众对自身生活环境的关心。

  做公益活动不仅要有公益之心,也要看活动开展的社会效应。当拍客的人身安全一再得不到保障时,当拍客费尽千辛万苦拍出的照片不能发挥很大的效应时,他们就会退却。相反,如果一项公益活动能够收到好的社会效应、能够得到积极的反馈,就会对更多的人产生吸引力,吸引潜在的公益爱好者不断参与其中。

  正因如此,我们不能等待热衷公益的人自己冒出来,而应该发挥各方面的力量,培养适宜公益活动生存的土壤,并将热爱公益的氛围长久地保持下去。在这里面,舆论的引导、政府的支持,都是不可或缺的。

  回到“随手拍”这项活动,它如今面临的困难有很多,对污染企业的严肃处理、对拍客人身安全的保护,都是刻不容缓的。环保公益是一场持久战,积极行动的拍客用他们的勇气给这项事业开了个好头,如何帮助拍客保持这份热情,别冷了他们的心,是值得整个社会思考的问题。(作者为本报经济新闻中心记者)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