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信息遭泄露提醒保护机制构建

2013年08月06日 08:04   来源:法制日报   湖北 玫昆仑 公务员  

  江苏镇江一市民向该市政府热线电话“12345”举报公车私用,不想次日即被被举报人镇江卫生监督所当事人打电话责问。4日,镇江市政府热线“12345”表示,对在处理本次投诉过程中处置不当,造成投诉人电话泄露的办公室人员进行诫免谈话、责令改正,扣除8月份奖励性绩效工资(8月5日《扬子晚报》)。

  公车私用是一种公车腐败行为,人人都应该举报。既然是打热线电话投诉,肯定是想匿名举报。如果热线电话工作人员把举报人的信息泄露给被举报人,不仅难以营造良好的举报氛围,而且涉嫌非法泄露公民信息。如果其背后有官官相护,这种热线举报电话无疑是在忽悠老百姓,损害政府公信力。毕竟,国家《信访条例》规定,任何举报受理者都有责任和义务为举报人保守检举、揭发信息。

  泄露举报人信息,不管是无意之中泄密的,还是有意泄密的,都说明热线电话工作人员对保护举报人的相关法律法规缺乏应有的认识与遵守,以致把老百姓的举报当儿戏。设置热线举报电话,是为了方便举报违法乱纪和腐败行为的。而今,热线举报电话工作人员居然把举报人的信息向被举报人泄露,举报的内容也被泄露了,让被举报人早做准备,早思对策应对。这实则是保护被举报人,不仅有悖开通热线举报电话的初衷,还伤了举报人的心。

  举报违法乱纪和腐败行为,是为了维护正义和法律的尊严。举报人如果得不到应有的法律保护,必然会成为被举报者的报复对象。因为对举报人信息保护不力,这些年出现的举报人受到打击报复的新闻不绝于耳。这样一来,一般老百姓谁还敢去举报?而如果长期缺乏外部和社会的监督,势必会放纵权力滥用,各种违法乱纪和腐败行为难免会泛滥成灾。

  好的制度使人变好,坏的制度使人变坏。没有良好的举报制度,就不会有良好的查处违法乱纪和腐败行为的效果。这起举报者信息被泄露之事被曝光了,有关部门及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是必须的;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构筑起防止举报人信息被泄露的保护机制,真正使举报人避免遭受打击报复的危险性;同时,还要唤起更多的人行动起来,同违法乱纪和腐败行为作斗争,让权力真正被关进笼子里。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