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为何是加拿大的元首?

2013年08月05日 08:05   来源:羊城晚报   黄运荣

黄运荣

  [加拿大资深媒体人]

  英国小王子乔治一出生,便引起全球的瞩目,“日正落”的英王室再次制造了一个神话。不过,在大部分世人眼里,对小王子的关注,更多是出自八卦心理和商业考量。然而,在大洋彼岸的加拿大,问题却显得严肃得多,因为乔治·亚历山大·路易也是加拿大未来的国家元首。小王子的诞生引发了加拿大人对政制的再一次思考:到底加拿大为什么还需要英王室?

  也许不少人都不曾留意,英女王在加拿大并非英国女王,而是加拿大女王,她是加拿大的国家元首。虽然女王在加拿大并无半点实权,但在宪政上,她却是加拿大的最高统治者,任何法律都是以她的名义发布的。新移民入籍宣誓,效忠的就是女王。

  一个现代化的民主国家,却原来还是君主立宪的政制,一个没有加拿大国籍的女王,却要所有加拿大人为之效忠,一个几年也不来几天的前宗主国的虚位君主,却对加拿大拥有宪政上的生杀大权。这些都匪夷所思。

  不过,大部分加拿大人对英王室仍存有“特殊温暖”的感觉。因为加拿大毋须向英王室进贡,只需为英王室成员每年的访加行程埋单,如2010年女王访加,加拿大人均支付0.15加元的费用,这被认为与欢迎其他国家元首到访一样,都是不可避免和必需的。而加拿大维持女王元首制的花费为每年5000万加元左右,摊到每个国民头上则1.53加元,主要是女王在加代理人——总督及省督的花费。一杯咖啡的价钱令加拿大拥有一个现成的虚位君主,毋须再花钱选自己的国家元首,同时也能体现历史传统和文化传承,何乐而不为?!

  当然,也许真正的原因是加拿大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传统心态。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