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一力:中国如何跳出日欧当年追赶美国经济的怪圈

2013年08月05日 10: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什么样的经济模式最适合中国发展?实际上已经有了基本答案。确切地说,吸取了计划经济优点的市场经济,配备有现代化的社会保障和社会保险的市场经济才是最成功的经济模式(除了在特殊时期,比如滞涨时期)。

    现在世界的主角就是中国和美国。中国是世界工厂,是世界上主要的生产者。美国只需要印美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者。生产者大量出口给消费者,中国成了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并在贸易顺差中积累了大量外汇储备。并将这些外汇储备再次投入购买美国国债等资本市场,更加促进美国消费者的提前消费。有了中国的外储资金借贷,美国人又借此大量购买中国的出口,中国的生产更加旺盛。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和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一个成了最大的消费者,一个成了最大的生产者,就像两个紧密相连的双胞胎一样,共同拉动着全球经济的发展。

    但最大的问题出现了,到底是生产者会成为世界霸主还是消费者维持世界霸主呢?又或者先不提霸主的事,当今世界这样的模式能一直持续下去么?显然不能。就算是美元是世界货币,也没有办法让自己的国家能这样一直透支消费下去,透支就会产生负债,美国的负债已经接近了国际警戒线,无论是财政的赤字还是贸易的赤字。

    总有一天,这种模式会崩溃的。到时候到底会中国受益还是美国受益呢?以美国为代表的消费市场不能无限制地消费下去,美国积累的负债一定会让这种模式无法持续。

    美国实施了马歇尔计划援助战败的日本和德国,美元的霸主地位极度牢固。但在实体经济上,美国受到了很大的挑战,一个是日本,一个是欧盟。这两个受到援助的区域迅速崛起,而美国制造实力相对下降,美国许多的实体生产制造部门越来越敌不过日本欧盟,甚至核心军事的信息技术都掌控到了日本手中,日本扬言要买下美国。这两个国家的市场经济非常完善,已经有大量的无产阶级转化为中产阶级,成为拉动内需消费的最大引擎。并且通过货币贬值积累了巨额外汇储备。那时候的日本和欧盟认为赶超美国指日可待!

    这和当今的中国是一样的情形。日本一下子被80年代末的《广岛协议》给击溃了,之后到现在的经济都一蹶不振,德国为代表的欧盟也在最后是不了了之了。

    理论上,中国是绝对不会成为另一个日本和欧盟的,我们的13亿人口消费如果真的激发出来,那将迅速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可以创造出世界上最庞大最集中的中产阶级。不仅可以成为世界最大的生产市场,也可以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所有的金融资本都会进入中国,人民币也可以顺势取代美元的霸主地位。

    当今中国又走到了改革的三岔口上,必须要反思采取什么样的经济模式?中国眼前要做的就是两件最重要的事情:一是人民币国际化让全世界接受,成为世界型货币;二是想方设法增加本国消费来扩大内需。

    消费与投资不同,投资增速完全掌控在政府手中,而消费是激发的。“你不能逼人去消费,而只能激发人去消费”。激发消费首先是增加普通百姓的收入,还利于民,这是前提。其次是完善社会保障,有了收入才愿意消费。就打比方说从眼前中国最大的两件事情来看,城镇化绝对不能是搞投资的城镇化,而是一切能增加人的收入提高人的消费的城镇化。

    什么样的经济模式最应该在中国走。市场经济当然是一个基础,但完全采取市场经济的国家,走的却并不成功。放眼全世界,真正成功的市场经济国家有几个呢?美国和欧洲当然算,日本和亚洲四小龙等也算,紧跟着英国屁股的澳洲也勉强算上。其它的洲屈指可数,非洲的市场经济完全没有培育出来,南美曾经创造过一点奇迹,但之后就销声匿迹。

    真正成功的市场经济可能也就十几二十来个。凡是成功的市场经济,必然是配有现代化的社会保障,培育了大批量的中产阶级,本国消费能力能完全激发出来的国家。这样的市场经济往往是吸取了计划经济的某些优点。而贫富差距悬殊、社会保障缺失的市场经济国家,必然是失败的。

    国内理论界对单纯的发展市场经济到了需要深刻反思的时候,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了30多个年头,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也真正震撼到了美国。但能不能跳出日本、欧盟当年追赶美国时的怪圈?中国已经具备好于当时日本、欧盟的条件,就看我们能不能吸取他们的教训,能不能培育一个真正成功的市场经济模式,在这样的三岔路上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超越美国之路。(许一力)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人民币国际化需加建资本市场防火墙

 

“货币战新地图”人民币获热捧 维护金融稳定很重要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