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克强:保护水就是保护生产力

2013年08月02日 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没有水,发展无从谈起,一切无以支撑。浙江杭州让千岛湖所在地淳安从考核工业指标中解放出来,可使其腾出更多精力财力用到生态保护和社会建设方面

  近日,浙江杭州对千岛湖所在地淳安不再考核工业经济总量等相关指标,而是把加强生态保护、发展生态经济、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作为考核的核心内容。千岛湖是浙江的重要生态屏障和战略饮用水源地,让其彻底从考核工业指标中解放出来,将能腾出更多精力财力用到生态保护和社会建设方面。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没有水,发展无从谈起,一切无以支撑。因此,保护水就是保护生产力。目前我国的水质量堪忧。以浙江省为例,该省饮用水资源日趋紧张。当地调查显示,2012年,浙江99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中,有13个存在水质超标现象,到2015年全省将缺水11亿立方米。

  从全国来看,近年来各地水源地时有污染发生,以致于不得不开辟新的水源地。有统计数据显示,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和珠江等七大水系中,已不适合作饮用水水源的河段接近40%;城市水域中78%的河段不适合作饮用水水源。在广大农村,水源地污染的问题同样严峻。《2012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798个村庄的农村环境质量试点监测表明,农村饮用水源和地表水受到不同程度污染,试点村庄饮用水源地的水质达标率仅77.2%。同时,地下水作为水源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污染情况也日趋严重。《公报》显示,在198个城市地下水监测点位中,较差—极差水质的监测点比例达到57.3%。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环境保护部直接调度处理了33起突发环境事件,其中有30起为水污染,其中26起均不同程度影响到饮用水水源地。

  中国的水源地普遍面临的最大威胁,来源于污水处理管网不配套导致的排放和偷排:水源地上游或沿岸企业的工业废水、城市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肆意排放至水源地,在短时间内就会造成严重污染。

  一方面经济快速发展,一方面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经济与生态“双赢”之路显然并不平坦。所以要明确地方政府在饮用水水源污染防治工作中的责任,完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制度和饮用水水源污染防治应急预警机制,并通过强化相关法律责任,促其从理性与欲望的纠缠中果断而退,从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的较量中抽身而出。就水资源地保护来讲,当务之急要以治水为突破口,打好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组合拳”和攻坚战,切实把全国各地水源地保护好,着力营造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洁净环境。

  水源地地区为了保护水源干净,肯定要在经济发展上作出一定的牺牲。但不能让“护水”者受累于水而失去续航能力。因此,还要通过建立生态长效补偿机制,以“定向反哺”的补偿形式让水源地护水有奖,并因“水”得福。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