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一:宝马的“苹果路线”

2013年08月02日 07: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宝马的第一款量产电动汽车B MW i3日前在北京、纽约、伦敦三地同步发布。年轻、绿色、时尚,宝马i3传达的 理 念 让 人 联 想 到 苹 果iPhone。事实上,有德国媒体就将宝马首席执行官雷瑟夫在发布会上的表现比作乔布斯的模仿秀。除了没穿那著名的高领黑套头衫和牛仔裤,从跳上台的步伐到激情澎湃的语言,西装革履的雷瑟夫基本拷贝了乔布斯的表演。他宣称,“近130年的汽车史,自今天始,进入一个新时代”。

  但实际上,进入新时代的仍然是辆汽车。不同于苹果产品每次的崭新亮相,宝马i3此前在各大车展上已经展示过了,世界各地的记者也都被邀请去试驾,从外观到技术性能都不是秘密。所谓的“新”是指这款车开始批量生产,今年秋天在德国市场销售,明年进入美国和中国市场。雷瑟夫希望,到2025年混动和电动汽车能占到公司总销量的三成。

  宝马i3的目标客户是那些富裕的车主,环保是这些富裕人群需要的新的身份标签。就如iPhone当年成为时尚的风向标,宝马希望i3也能引领电动汽车的消费。

  现实并不那么乐观。

  5年前雷瑟夫就断言,不做电动汽车的企业日子要难过了。4年前德国政府为了达到欧盟的减排目标启动了雄心勃勃的“国家电动汽车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德国上路的电动及混动汽车达到100万辆,到2030年至少到600万辆。按照这个计划,2011年德国电动汽车的保有量应该是10000辆,2012年25000辆。但实际上,德国电动汽车的保有量至今只有7100辆,大部分还是环保组织和企业的试验用车,私家电动汽车寥寥无几。今年上半年德国电动汽车只卖出了580辆,而德国的汽车保有量在4400万辆。

  有种尖刻的说法是,在德国,除了默克尔,没人对电动汽车感兴趣。而默克尔也承认,到2020年实现1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行驶的目标并不容易。价格高,续航能力差,缺乏驾驶乐趣,让德国人对电动汽车兴趣索然。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宝马i3的发布会没有在德国本土举行。在美国,今年上半年电动汽车的销量是德国的35倍。2012年美国销售的电动和混动汽车近10万辆。即便如此,这也只占到美国全部汽车市场份额的3.4%。奥巴马政府已取消了2015年实现百万辆电动汽车上路的预期目标。

  雷瑟夫也承认,推出电动汽车具有“预期风险”。但他表示,必须展望10到20年后。放眼世界各地愈来愈苛刻的尾气排放标准,他相信推出i3是适时的。

  对宝马的好消息是,已经有超过9万人在网上申请i3试驾。不确定的是,这里面有多少真实的购买者?毕竟,这一时尚又环保的“标签”真是不便宜。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