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俐:三大组合拳确保经济增速处于合理区间

2013年07月26日 06: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公平税负,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研究确定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的措施;部署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等事项。

    一周前,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时指出,宏观调控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避免经济大起大落,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其“下限”就是稳增长、保就业,“上限”就是防范通货膨胀。这一思路的背后,是一种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经济逻辑,而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三项政策正是它的具体表现。

    企业公平税负改革:小微企业的福音

    小微企业是社会的毛细血管,渗透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这些年来,不少小微企业的负担很重,长期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小微企业与民生已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共同体。如果小微企业疲弱甚至垮掉,所催生的庞大失业人群带来的社会动荡令人无法想象。

    因此,为了鼓励小微企业的发展,一项充满温暖的普惠善政出台了:从今年8月1日起,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这一政策对于超过600万户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个福音,逾千万的就业人群将从中受益。失业人数下降将提高整个社会的消费信心,给拉动内需带来巨大的正能量。一旦内需启动,经济转型改革就取得了良好的开局。

    铁路投融资改革:民生与增长兼得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交通运输之重要,犹如人周身之经络血脉。一个人只有经络通畅、血脉相连,肌体才会更加健康、更有活力。中西部地区的一些民众一生未见过火车,更因交通不便难以摆脱贫困。在区域差异还比较大的中国,多投资中西部地区,既具有拉动GDP的作用,更有改善民生的意义。

    然而,资金瓶颈依然是铁路建设的首要问题。从目前的投资状况来看,带动经济增长不能仅仅依靠政府的投资,更多的是需要民间资本的加入。铁路是很好的“改革试金石”,可以通过合理的制度设计搭建民众、政府、企业、上下游等多方共赢的平台。毋庸置疑,铁路投资是有利的投资,不仅能够消耗一部分过剩的钢铁、水泥产能,还可以推动铁路机车及相关零部件产业的发展,为经济平稳运行打下更牢的基础。

    与此同时,还需要盘活铁路的存量资产。比如,铁路部门占有不少优质的土地,盘活这些土地资源,搞好综合开发利用,以开发收益支持铁路发展,也是铁路建设新思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贸易便利化改革:促贸与惠民

    当前,我国贸易环境复杂严峻,进出口增速明显放缓。在内需带动为主的发展战略下,外部市场仍然不可或缺,所以必须继续对出口予以高度重视。

    众所周知,通过简化程序、完善规范、减少限制等措施,降低国际贸易活动中的交易成本,从而促进货物、服务的自由流动,是贸易自由化所要达到的目的。

    因此,贸易便利化改革符合我国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与目前我国正在推行的政府职能转变、削减行政审批权相吻合。新一届中央政府承诺取消600多项行政审批,其中相当一部分都会在某种程度上利于贸易便利化。可以预期,若能借此契机大力推进贸易便利化,将使我国的贸易发展产生质的提升,这也必将有利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

    通过这一系列“组合拳”,我们可以看到,只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内,决策层就尽可能不让市场形成政策依赖,同时又让市场感受到政府在政策框架内有所作为。这也意味着未来经济政策将更加科学化和可预期:更多地发挥市场功能,同时转变政府职能,削减政府开支,约束政府权力,通过推进全面改革增强经济内生动力,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使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内长期持续健康地向前发展。(王心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中国经济再保持20年增速须做点什么

 

经济增速放缓明显 楼市调控会放松吗?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