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活读不下去(图)

2013年07月26日 08:25   来源:工人日报   赵春青/图 林琳/文

  据《羊城晚报》报道,近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在网上推出“死活读不下去排行榜”,在对近3000名读者的意见进行统计之后,得出结论:《红楼梦》高居榜首,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尽数在列,此外《百年孤独》、《尤利西斯》、《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世界名著跻身前10名。

  毋庸讳言,一些名著确有读不下去的理由,比如文言文读来晦涩,动辄好几本没有读完的信心,外国人的名字太长总记不住谁是谁、理不清关系。但不可否认,经典就是经典,名著有其跻身名著的道理。“死活读不下去”,板子不能都打在名著身上。时下快节奏的生活扰乱了人们内心的平静,别说一本书,有人看一篇文章都嫌长,甚至抱怨微博140个字都不够精练。“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读之以当朋友,幽忧读之以当金石琴瑟”——沉下心来阅读,其实妙趣无限。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