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破产,司法缠斗之路有多远?

2013年07月22日 07:27   来源:法制日报   闫亮

  享有“汽车之城”美誉的美国中西部城市底特律18日正式申请破产保护。目前,围绕其申请破产保护是否合法的争论愈演愈烈,拉开了底特律申请破产保护司法缠斗的序幕。美国研究破产的法律专家认为,尽管存在变数,但是底特律破产申请获联邦法院批准的可能性较大。

  密歇根州英厄姆县巡回法院法官罗斯玛丽·阿基利娜19日就底特律养老金和市政工作人员所提诉讼作出裁决,以密歇根州州长里克·斯奈德所颁布涉及底特律的财政法令违反州宪法为由,要求中止底特律破产申请。

  19日当天,密歇根州首席检察官比尔·许特说,他将对阿基利娜的裁决提起上诉,他认为,底特律申请破产保护并没有违反密歇根州宪法和州法。

  欧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破产事务律师乔治·索思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破产保护申请是否违反州宪法最终将由联邦破产法院裁定。他认为,联邦破产法院或将支持底特律的破产保护申请,撤销破产保护申请的图谋恐怕不能得逞。

  索思还认为,市政员工和退休职工的代理律师接下来也可能采取反制措施。他推断,市政员工和退休职工为了捍卫自身权益,或许会向联邦破产法院提出一项动议,阻挠申请破产保护程序的顺利进行。对此,底特律市政府必须向联邦破产法院证明,市政府与工会和养老金债权人等进行了坦诚的协商,不过后者据信会坚称市政府的协商缺乏诚意。

  依据美国的破产法,如果债权人提出异议,破产法院将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审定底特律的申请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去年6月加州斯托克顿市申请破产,法院用近一年的时间审定其破产申请是否符合法律规定。2012年8月圣贝纳迪诺市面临同样质疑,时至今日仍在审理过程中。

  索思认为,底特律紧急财政管理人凯文·奥尔可能会提供足够材料向联邦破产法院证明市政府的确与债权人尝试过真诚协商。考虑到底特律糟糕的财政状况,联邦破产法院驳回底特律的破产保护申请的可能性不大。

  索思说,接下来的30天至60天内,围绕底特律申请破产保护是否违宪、底特律是否具备申请破产保护资格的争论或将继续,申请破产保护的程序也注定复杂且漫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