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一力:中国手中的1.3万亿天量美债其实是一张"王牌"

2013年07月20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最近,中国外汇储备中持有的美债创新高,首次突破1.3万亿美元。

    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上,美国国债是资产,美元是负债;而在中国人民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美元是资产,人民币是负债。所以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我国的货币政策是把美元作为人民币的信用凭证,人民币的币值稳定要靠与美元的兑换来达到。

    外汇储备是本该属于人民的福利,必须要保管好。但这么大的外汇储备,保管的过程并不像想象中的容易。

    假设我们现在有3万亿外汇储备,实际上是要随时准备着让人来支取或者提取利息。3万亿外汇储备中,可能也就三四成是真正属于贸易顺差赚过来的,其余要么是FDI来的,要么是外商馈赠来的。他们只是把这些外汇暂时放在这里,因为他们随时可以拿当初兑换的人民币要求兑换回美元后取走。

    大家最大的争议在于,为什么要买那么多的美国债呢?

    美债可能会违约,即便支付的美元本金和利息也可能贬值,存定期都比美债好。但问题是,这么大的外汇储备,放在哪一个银行都不保险,银行随时可能倒闭,美国的存款保险制度也是有数额限制的。相比之下,美债容量大,流动性强。至于拿外汇储备买黄金或者买大宗商品,也是不行的。这些大宗商品的波动性太强,而且容量太小。把全世界黄金全买下来也只需几千亿美元就够,容量小就是有这个问题,无法抛出,接盘也不好找。

    买美债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这就像一个基金经理,基金规模太大不好操作,咱们的外汇储备也一样,规模太大,所以操作起来太难。买什么都有可能被人做局,唯独买美债,美国没法逃,因为美国不敢以美元崩溃为代价来做局。

    从现在看来,美债反而成了中国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王牌。如果美国赖掉中国的一万亿国债,美元信用就有溃坝危险,损失远非一万亿美元。中国有大量的美元和美元资产,美国不会轻视中国的“默默无闻”,中国就这样和美国扯上“关系”,捆绑在一起。

    这么多的美债如何来对待才好呢?

    虽然我们的美债很多,但真要去抛售是不好的。快速抛售肯定不好,慢抛售也不好。抛售必然会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伤了别人,更伤自己。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更需要世界的稳定,尤其是周边国家的稳定。

    中国对待美债的策略,应该是增加美债,但速度要慢下来。过去两年的趋势就是,中国持有的美债规模在增大,但在外汇储备中的比例逐渐下降。在中国外汇储备中,更多的资金开始投向美国企业债等其它品种。这样做也是为了防范美债或美元的缩水。(许一力)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新兴市场资本流向要看美债脸色

 

邱林:过度增持美债 中国充当了美债贬值的"冤大头"?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