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林:过度增持美债 中国充当了美债贬值的"冤大头"?

2013年07月18日 10: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16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5月份增持252亿美元美债,使得中国持有美债总额自美方有统计数据以来首次突破1.3万亿美元,创下历史之最。数据显示,2013年5月,中国持有美债首次达到创纪录的1.3159万亿美元,仍然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这一数据较4月修正后的1.2907万亿美元增持了252亿美元。(7月17日中国经济网)

    其实,自从2008年中国持有5400多亿美元美债时起,对于增持或减持美债,就一直存有争议。不过,众说纷纭的意见背后,中国增持美债还是占了上风。今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出口额虽然比2012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仍存在巨大的贸易顺差。中国需要为每月的巨额外汇收入找到一个去处,而美国的债券市场仍然是最好也是唯一现实的选择。

    在一些专家看来,中国对美债的购买凸显了两国的共生关系。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经济快速扩张,推动因素之一就是出口的大幅增长带来巨额贸易顺差。中国通常将所得外汇用来购买美元资产,其中就包括政府债券。这推升了需求,压低了收益率。考虑到这种关系的存在,中国不太可能抛售所持美债,只能不断增持。

    然而,有一个现象却被忽视了。在中国大量增持252亿美元美债的同时,全球各路资金却由于担心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而纷纷撤离美债市场,许多国家的央行争相拋售美债。数据显示,外国官方机构持有的美国国债减少了324亿美元至2.93万亿美元,远远超过2007年8月的240亿美元减持记录。

    自从美联储伯南克在今年5月释放出可能退出量化宽松的信号之后,美债市场就进入了动荡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5月初的1.62%升至目前的2.52%。美国莱顿债券市场研究公司卡兰戴尔称,一些面临货币压力的新兴市场国家需要卖出短期美债以干预外汇市场。

    著名经济学家余永定也曾指出,中国外汇储备正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建议中国“慎买美国国债”。这是因为,美债实质上是一场“庞氏骗局”。中国可能很快会面临一个残酷的现实——持有的巨额外汇储备今后可能什么也买不到。当然,要想改变中国持有巨额美债的现状而不引起严重的政治和金融后果可能比较困难,但中国至少应该停止增加其持有量。

    基于此,我们可以推测,美国至今欠下中国的1.3万亿巨额美债,现在乃至将来,他们将无法或不愿偿还。即使要偿还,也要等美国在未来三十多年GDP年均增幅达到10%以上才有可能。而在2001至2010年期间,美国年经济增长率仅为3.9%。

    可见,美国人根本就不打算偿还中国的债务。令人更难以置信的是,因持有的美债数量庞大,要沽货离场基本上不可行。除了被动地表示“关切”之外,能做的事不多。如果被美国挟持,当美债降级噩梦成真时,中国就要吃哑巴亏了。

    一些专家为中国增持美债辩解,甚至说,“作为全球最大的国债市场,美债市场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要市场,不论增持还是减持都是正常投资操作,外界不必进行政治化解读。”但一个基本事实是,中国正“扎扎实实”地拿出真金白银继续向美国财政“输血”。

    实际上,美债已经不能算是一个投资品种的选择了。在美国大开印钞机,执行0到0.25超低利率的水平下,中国目前所购买的美元资产出现巨亏是必然的。中国用实实在在凝结着廉价劳动力和资源的商品购买美债,支持美国政府运转,支持美国借贷消费,支持美国金融机构用这些钱到中国赚更多的钱。说白了,中国其实充当了美债贬值的“冤大头”。(邱林)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中国抛售美债还要看美国人的脸色?

 

美债导致股灾?中国要警惕四个不确定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