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主动放弃社保原因何在?

2013年07月17日 07:05   来源:红网   丁依霞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日前发布《〈社会保险法〉实施情况研究报告》。报告透露,国内个别企业员工放弃社保来换取更多的直接收入。这主要包括农民工群体、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等。这些低收入群体不愿降低收入参加社保,为了生活稍微宽裕一些,他们宁愿主动不参保,让单位将这部分费用转化为工资发给自己(7月16日《京华时报》)。

  一般来说,很多企业在与农民工建立劳动关系时,往往会设置两种不同的工资标准,即含社保和不含社保,后者在名义上将社保部分变成现实工资发给农民工,因而看起来工资更高一些。面对一高一低的工资标准,又因为看不到社保的重要性,急于解决当前的就业问题,不能从长远利益考虑,农民工就容易倾向于放弃社保而获得较高的工资。这样看似你情我愿、对企业和农民工双方都有好处的做法,实则是却冒着法律风险做了不道德的事情。

  其次,主动放弃社保以换取更多直接收入的往往是收入偏低的农民工群体、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等,他们很多也许都只是临时工,连劳动法规定的最基本权利都难以享受,更不要提“五险一金”这些社会保障,又因为素质较低、生活条件较差等原因他们更看重短期内能获得的更实在的利益。再加上农民工的工作不稳定,流动性较大,很难在某一个企业长期就业而享受稳定的社保,所以对于他们来说能多拿一点看得见的工资就多拿一些。而且现行的养老保险以及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关系的接续问题也是很多农民工退保的重要原因。一旦他们换了岗位,原来的社保就要中断,需要在新的单位重新缴费上保,这样的一断一续,不仅麻烦更会使农民工觉得利益受损。

  另外,现行的社保制度也存在问题,尤其是农民工参与社保方面的规定不切合实际。按照现行城保制度安排,用人单位需缴纳工资总额的20%,个人缴纳工资的8%,并设置了15年的门槛。如此一来,为城镇职工量身定做的社保制度和社会福利,很难使流动性强、没有固定工作的农民工真正受益,反倒可能给农民工造成额外的负担。对于农民工社保,需要新的合适的制度。

  农民工主动放弃社保,是其权衡现实生存和长远利益后的一个无奈选择,不仅反映了这个群体对现在生活的窘迫和对未来不确定的焦虑,更是对目前社会社保改革的一种呼唤。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