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体模特该不该端上“铁饭碗”?

2013年07月12日 10:02   来源:荆楚网   叶传龙

  她们来自偏远山村,克服种种压力,打破传统观念来到省城昆明,成为一名裸体模特。从花季逐渐变老,但校方始终没有跟她们签订劳动合同和购买保险,只是称临时雇佣。于是,她们将校方告上法庭,请求学校与她们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并购买“五险一金”。本月15日,她们将和学校对簿公堂。据悉,该案系云南省首例裸体模特诉讼案。(7月10日《春城晚报》)

  裸体模特,属于比较特殊的职业。在常人看来,她们献了身体又献青春,似乎不该是个“临时工”。但是,模特也是一个正常职业,进入这个行业,无须用高尚的理由来粉饰它,只需要遵照《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有关规定支付报酬就行,除此之外,模特不该享有法律之外的特别待遇。

  如果高校与模特事先有约定,双方不签固定劳动合同,只按课时计酬,这些模特则类似于“小时工”性质。据报道,校方每次找模特,只是老师或班长出面,劳务费也是从班费中列支,学校所发的每月2-300元不等的费用,只是生活补助,并非基本工资,也即意味着这些模特并未列入学校正式员工名册。因此,她们工作时间长短与能否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并无关系。对此,无论是《劳动法》,还是新修改的《劳动合同法》,都无权加以干涉。毕竟,特殊的用工有着特殊的报酬支付方式。模特总体属于吃“青春饭”一族,“铁打的学校,流水的模特”。模特可以 “来去自由”,根据学校的课程设置,她们还可以错时服务于多所高校。高校拒绝给她们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只是依据法律和用人的特殊性,无关性别歧视。

  现实中,有人习惯于戴着“有色眼镜”看模特,从事模特常会遭到歧视,所以,以模特为就业目标的人并不算多,以至于出现模特紧缺,南京某学院院长不得不亲自担当模特。从目前来看,模特的尴尬之处还不在于脱下衣服,更在于工资偏低,比如昆明某学院裸体模特费只有每课时15元,与现行的经济发展水平并不相称。通过“模特起诉”,用人单位应当正视这一职业群体的诉求,适时调整工资标准,尊重她们的合法劳动,并营造社会氛围,使模特成为与其它工作无异的体面工作。

  至于昆明模特能否与高校签定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端得上“铁饭碗”,最终还得看法律如何判决。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