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做好农村生态文明 建设的大文章

2013年07月11日 08: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年来,海南因地制宜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以“建设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为主要内容,走出了一条既能保护生态环境,又能实现农村经济、环境与资源协调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其经验值得借鉴。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村占地广、人口多,一些地方由于过度强调经济发展,忽略了环境问题,导致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农村群众反映强烈。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农村是主战场,农民是主力军。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并部署多项措施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并逐渐摸索出农村城镇化的新途径。但仍有一些地方没有认识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忽视了农村环境问题的解决。实际上,要建设生态文明,就必须狠抓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只有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好了,农村经济发展才有可持续的动力,“美丽中国”的整体建设才有可实现的基础。

  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综合性的文明建设过程,不仅包括农村生态文明的物质成果,也包括农村生态文明的精神成果。海南创建文明生态村的实践表明,做好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不仅要努力提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能力,促进农村生态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还要提升农民的生态文明意识,构建生态和谐社区,在这一过程中,要协调好农村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资源的关系,从而使得优美的生态环境成为支撑农村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