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白皮书”大玩障眼法

2013年07月10日 09: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吕耀东

  7月9日,日本2013年度《防卫白皮书》正式在内阁会议上通过。其中不仅大篇幅增加针对中国海洋维权活动内容,还强调在依托日美安保体制的同时,日本将提升海上力量及独自防卫能力,这凸显其海洋战略意图。

  白皮书大肆渲染“中国威胁”。第一部分关于各国的防卫政策共涉及8个国家,但有近1/3篇幅是描述中国的海洋发展战略动向,声称中国钓鱼岛及南海维权等活动,是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和国际社会的担忧事项”,“伴随着可能招致不测事态的危险行动,极其令人遗憾”。白皮书还列出了日本政府所谓“国有化”钓鱼岛以来,中国公务船驶入钓鱼岛海域次数急剧增加的情况,“包括试图以力量改变现状在内的高压做法”。

  白皮书就钓鱼岛及南海问题大做文章、继续扩大事态,表明日本正逐步扩大其海权战略空间。名为突出“中国威胁”,实为妄图攫取、占有钓鱼岛、介入南海问题。

  白皮书第二部分宣称,日美安保体制不仅是日本安全防卫的支柱,也是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基石。明眼人都看得出,日本强化日美同盟,借“钓鱼岛问题”扩大日美安保体制适用范围,矛头直指中国。

  白皮书还大肆渲染日本安全保障环境不断恶化,包括朝鲜发射导弹和进行核试验等挑衅行为,中国扩大在日本周边海域、空域的活动,以及俄罗斯的军事活动频繁等等。为此,白皮书首次提出要加强日本自身的防卫力量建设。关于所谓离岛防卫力量的提升,白皮书指出,日本将在西南地区离岛部署沿岸监视部队,并新建快速反应部队——力图以此达到增加防卫预算投入,扩大军力部署之目的。

  透过白皮书混淆是非、危言耸听的言论,日本海洋战略意图清晰可见。近年来,日本一方面力求塑造维护国际秩序的“海洋大国”形象,另一方面巩固日美海权同盟,积极组织“泛海洋国家联盟”,以“价值观外交”拉拢包括印、澳、韩、东南亚部分国家及太平洋岛国,全面遏制中国维护海洋权益的正当行为。此外,日本加快“借船出海”步伐,积极构建日美对外干预型军事体系,借助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依托日美同盟,不断扩大日本在东亚安全秩序架构中的作用。

  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扩大钓鱼岛及南海问题事态的论调,只是日本实现其战略目标的步骤和手法之一。日方越来越多的混淆视听、不负责任的表态和行为,不仅严重恶化中日关系大局,也严重损害地区的安全环境,值得整个东亚警惕。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