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一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合理利用才能惠民生

2013年07月08日 10: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审计后整改工作,研究激活财政存量资金。会议指出,特别是要进一步盘活存量,把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用好。

    这次把重点放在财政存量资金,力图集中资金用于调结构、惠民生领域。这其实是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把钱盘活,第二个环节是资金盘活之后要用到最该用的地方。

    提出这个话题,表面上是因为上半年财政困难,实际上背后反映的是二季度经济数据不乐观的问题。今年前五个月,中央财政收入增长0.1%,低于全年预算目标6.9个百分点,财政部明确表示完成预算的压力极大,财政收入下降直接对应的是企业盈利能力下降。但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国库存款却在增加,余额高达3.23万亿元,这确实有点说不过去。

    目前政府的预算编制不合理,各级政府上报预算的时候根本不是按照自己的确实需要,而是猜想上级最多能批多少,结果就是很多资金到账后没有需求,就暂时先闲置着。另外一个问题,如果只是预算资金不合理,按照国外的国库管理制度的话,也产生不了沉淀资金。但我国的财政制度有一定问题,财政支出以拨作支,层层转拨,而且每个预算单位有很多银行账户。在这种制度下,财政资金很难监督管理,拨出去的钱,财政部看不到,单位怎么用自己说了算。

    可见财政的最大问题,是国库管理制度的问题。首先,要改变预算单位的账户设置,不能再有一个单位拥有上百个账户的情况了,要不然钱在哪里都不知道;其次,马上清理多余的那些账户,统一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所有财政资金都要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来运行,一般预算单位的预算资金全部通过零余额账户支付;最后,改变收付方式,建立收支直达的资金运行方式,通过国库集中收缴的办法使收入直接达到财政专户。

    还有一个环节,就是钱盘活之后,要用到什么地方?今后这种钱的投向可能会出现很大的转变,这也是这个会议值得人们关注的地方。

    答案很明确,要调结构和惠民生,包括教育、住房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等。出发点是扩大收入,把大家的消费热情激发出来,所以社保要排在前列。我国社保支出占GDP比重只有10%左右,优先社保说明管理层认为虽然社保、医疗、教育等民生方面的投入逐年加大,但增长的速度还是不够快。消费是中国经济内生的动力,只有民生做好了,消费才真的能激发出来。

    盘活资金,然后将资金用到该用的地方,这才是管理层讲话的初衷。前者,不仅要改革国库管理制度,还要触及各政府部门间的利益;后者,则需要理清各部委手中预算资金分配的权利。效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许一力)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现实路径

 

激活财政存量资金要有壮士断腕决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