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俐:租房押金收时容易退时难的背后……

2013年07月07日 05: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准备在异乡工作的毕业生们走出校门,除了工作,最重要的是得先找到一间可以安顿的小窝。然而,在房源几乎被中介垄断的租房市场,不少人感叹:“提起找工作,很纠结;说到找房子,更迷茫。”在租房市场的各种乱象中,看似数额不大的押金,也因无人监管,正成为中介牟利的“灰色地带”。

    若说租房抵押金是用来保障房东权益的,是租房市场的一项惯例,那么退房还押金也应是天经地义的事儿。然而一些中介却在退押金时百般刁难,押金扣取数额更是看人下菜碟儿,遇到好欺负的租房人,那就多扣点儿;若是租房人“闹”了,那就少扣点儿。总之克扣押金毫无标准可言,完全是中介与租房者之间“比谁更横”的一场博弈。

    这些中介为何能如此强势?根源上还是租房市场供需不平衡的状况所致。近年来,外来人口不断涌入城市,租房需求同购房需求一样不断上涨。在房源几乎被中介垄断的住房租赁市场,拥有信息优势的中介完全掌握着话语权。

    在租房这个“卖方市场”里,居无定所的租客们,不得不看中介的脸色。所以,中介才敢拿着磨得铮亮的刀,砍向有迫切租房需求的人们。虽然大多数受害者为无故拿不回押金愤懑不已,但苦于押金数额不大,追讨起来又费时费力,便往往选择忍气吞声,久而久之更是助长了中介的气焰。

    其实租房交押金并不是在中国才有的事儿,在美国亦须如此。不过在美国很少会出现克扣押金的事儿,关键还是美国经纪人违约的成本太高。在我国,中介市场没有一套完善的信用考评体系。对于他们而言,违约基本没有成本,还能多挣钱,乱扣押金便顺理成章了。而在美国,经纪人若恶意克扣押金,租房人可向经纪人协会投诉。乱扣押金会成为中介经纪人的一个信用污点。因此,我们不妨建立一套类似如淘宝网上那样的评价机制。如果经纪人出现胡乱克扣押金等不规范行为,租房者完全可以对其打差评,这也将会影响到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

    押金乱象,除了市场供需失衡、违约成本低等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目前的租房市场还游离于监管体系之外。租客利益受到损害后,往往面临“投诉无门”的尴尬境地。作为一个与老百姓直接打交道的服务行业,其市场显然不能成为监管盲区,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规范就显得很有必要。

    如果把租房市场比作一个人的话,建立健全的行为规范,就好比制约“骨架长歪”的器械,而要彻底清除其体内的各种毒素,还需要契约精神这副“药”。没有契约意识,便很容易产生有法不依的状况,也容易导致行业的监管失灵。因此,法规“器”全,诚信“药”到,才是整个租房市场的健康发展之道。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大环境营造的幸福因素,更可以反映一个社会的安定度、和谐度。胡乱克扣押金只是住房租赁市场乱象的冰山一角。如果租房市场长期鱼龙混杂,监管漏洞百出,社会契约意识淡薄,那么还会有成千上万的人将遭受中介的坑害,一个简单的安身立命之所依然如大洋彼岸般遥不可及。(王心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公租房遇冷让谁尴尬?

 

北京公租房大门对外地人仍“半遮半掩”?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