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獒咬人,香港管狗的启示

2013年07月05日 09:07   来源:人民日报   葛瑜玮

  香港管狗,不仅仅靠惩罚式管理,服务也做到了前头。以服务和引导,培养养狗人的自觉,降低执法成本

          

  藏獒咬人,小狗扰民,近期,城市养狗管治问题再次成为焦点。

  香港人也爱养狗。在这座拥有700多万人口的逼仄城市里,已登记的狗约有19万只。香港居住环境局促,狗与人共处,按说应该更难管才是,可事实并非如此:无孔不入的香港媒体上很少有宠物犬伤人的新闻,香港爱护动物协会也表示,狗伤人,不多见。偶尔有伤,也不重。

  怎么管住的呢?

  首先靠的是严法和严罚。

  完善的司法制度给养宠物狗划出了清晰的界限。从宠物犬发牌,到看管宠物犬,再到狗粪处理,都有具体规定。比如,5个月大的狗,必须领取牌照,否则可被罚款1万元港币;4个特定品种的狗已被列为“格斗狗只”,不得引入香港;对体重20公斤以上的大型狗管制不符合要求,最高罚款2.5万元港币或监禁长达3个月;如果狗只咬伤人或吠叫声扰民,其畜养人即属犯罪,可处罚款 1万元港币。这些法规,通常在市民考虑是否要养狗时,便通过不同渠道告知,责任一清二楚。

  香港渔护署介绍,狗如咬伤人,狗主可能会被检控。2012年,香港共发生945宗涉及宠物狗咬人的个案,检控的个案就达102宗。看来,不是管不住,就怕动真格。

  然而,香港管狗,不仅仅靠惩罚式管理,服务也做到了前头。以服务和引导,培养养狗人的自觉,降低执法成本。

  比如,养狗要登记,登记的宠物犬资料会汇入渔护署的中央资料库,给统一管理和提供服务带来方便。甚至那些在香港新界农村或在渔船上饲养的狗,渔护署也会派注射队到农村或渔港给狗接种疫苗和发牌,并给饲养人妥善管理狗的建议。  

  这服务的价格还非常低廉。与内地动辄一年几百元的养狗登记费用相比,香港3年一次的宠物狗领牌费不超过80元港币,包括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以及植入载有犬种、岁数及所属主人姓名、住址等资料的微型芯片。渔护署表示,80元就是芯片和疫苗的成本,不会额外收取人工服务费。

  因此,在香港,很少有宠物的主人不愿去政府登记。

  城市的宠物犬管理,说到底还是管人。改善城市宠物犬管理,应该明晰养狗人责任,应该有法制保证、严格管理。并且,更应该从改善服务做起。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