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科学的社会管理绩效评估体系

2013年07月04日 08:03   来源:人民日报   陈 朋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当前社会建设中的重大课题。作为社会管理的核心主体,政府虽然不再承担社会管理的全能职责,但依然起着主导作用,需要不断提升社会管理绩效。当前,提升政府社会管理绩效,需要构建科学的社会管理绩效评估体系。

  完善评估指标体系,明确评什么。评估指标是绩效评估体系的重要内容。只有运用科学合理的评估指标对一个地区的社会管理状况进行系统分析,才能不断提升其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完善评估指标体系,首先应明确政府在社会管理方面的职能。社会管理绩效评估不能越界评估,而是要集中精力评估政府在社会管理方面应该做的事。因此,只有对政府在社会管理方面的职能有着清晰的角色定位、划定明确的职责边界,才能保证评估指标体系设计的正确方向。其次,应坚持主客观指标的合理均衡。评估指标体系既要反映群众的认知、感受等主观判断的重要价值,又要反映社会秩序、社会保障、民生改善等客观因素的积极意义,把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有机结合起来。最后,应坚持系统性和可行性。评估指标体系要兼顾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效率与公平、发展与秩序等不同方面,既要具有地方特色又要符合政府管理现代化趋势,既要具有前瞻性又要具有现实可操作性。

  培育多元评估主体,明确谁来评。多元评估主体是促进评估结果客观公正的重要条件。当前,一些地方在社会管理中,政府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双重角色使绩效评估的客观性、公正性饱受质疑。事实上,政府只是社会管理的核心主体,“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客观上需要培育多元的社会管理主体、多元的评估主体。为此,应高度重视广大群众以及各种社会组织在评估中的作用。还应尝试利用非政府的专业评估机构如专业的社会科学研究部门、规范独立的调查机构等在理论和工具上的专业优势,保证评估结果的客观性和公正性。

  科学采用评估方式,明确如何评。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社会管理绩效评估,事关评估工作的具体开展和最终效果。从实践来看,优化评估方式需要在评估规则、评估办法、评估手段等方面科学设置。在评估规则上,应坚持上下互动、综合评估,告别传统的“内部实施”的评估方式,积极推动由上级评估转向群众参与评估、由专项评估转向综合评估、由运动式评估转向常规化评估。在评估办法上,在实现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同时,综合运用静态分析和动态考核办法。在评估手段上,可以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积极开发网络平台,充分发挥网络传媒在绩效评估中低成本、广覆盖、高效率的技术优势,使更多的人参与评估。

  有效运用评估结果,明确评估后怎么办。绩效评估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一种工具和手段,要真正发挥作用就必须有效运用评估结果,对社会管理中的一些不当行为进行矫正。能否有效运用评估结果,直接影响评估本身的权威性。应将评估结果有效运用到政府在社会管理中的预算配置、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和人员考核等方面,该奖励的要奖励,该问责的则要问责。只有这样,才能切实解决“评估后”的问题,让接受评估的对象充分认识到评估是有实际影响的,防止绩效评估流于形式。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