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舌伤父母 折射孝文化迷失

2013年07月03日 08:07   来源:羊城晚报   

  从表面看,子女“毒舌”伤父母,是对自己生存状态的一种焦虑;或者说,是在用一种封闭的方式,竭力捍卫自己的形象和自尊。从深层次分析,则是双方之间产生了一种代际隔膜,而代际隔膜的产生,缘于孝文化的迷失。

  不可否认,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大,年轻人在外打拼,会遇到许多不如意的事情。也许父母一句问候,便触及他们的隐痛。但要知道,父母出自对子女的关爱,没有丝毫的恶意。作为子女,要么坦然面对,坦诚相告,以此得到父母的理解、抚慰和支持;要么向父母编织一个善意的谎言,称自己一切都好,让他们安心。相反,如果子女动辄便向父母吐“毒舌”,不仅伤了父母的心,更伤害了中华民族的传统孝道文化。

  孝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一直引以为豪的传统美德,应该发扬光大。问题是,在当今社会,物质基础的丰厚与孝道文化的缺失,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在激烈竞争之下,不少年轻人过度自私,突出自我,只求向父母索取,不言感恩也就罢了,对于父母的关爱,习惯于用“毒舌”回应,失去了对亲情的依恋。

  事实上,传承孝文化,不是一项复杂的社会课题,而是日常生活中的点滴表现。比如,将父母从繁重的家务中解脱出来,亲手为他们准备几顿丰盛可口的饭菜;多与父母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陪父母去医院检查身体,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这些都能让父母心情舒畅,孤独寂寞也容易排解。 ·张西流·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