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活读不下去榜”折射浮躁阅读观

2013年06月28日 08:27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耿银平

  近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发起的一项“死活读不下去前10名图书”调查引发热议。在这项3000多名网友参与的调查中,《红楼梦》高居榜首,成为“最难读”之书。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也尽数在列,此外还有《百年孤独》、《追忆似水年华》、《尤利西斯》、《瓦尔登湖》等外国名著上榜。(6月27日《天府早报》)

  名著之所以为名著,在于其深厚的思想和文化内涵。比如《红楼梦》,不仅有古色古香的文言美,更是传统文化的百科全书,诸如医药、交际、诗词、服饰、建筑、音乐等,我们都能从中找到叹为观止的精致描述。熟读静思此类博大精深的作品,得到语言之美、丰厚的传统文化熏染,更让浮躁的心充满敬畏感、膜拜感。名著,就具有这种穿越心灵的力量。

  因为厚重,名著的阅读,注定需要精致细心、认真耐心,需要我们以“无用”的心态慢慢理解、品味。只有沉浸到了那种悠然心会的读书情境中,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可如此美轮美奂的作品,竟被列入“死活读不下去榜”,足见某些人在浮躁猎奇和一味追求实用的读书观中已陷得很深。更有甚者,将读书当做时髦,当做炫耀工具,总是被花花绿绿的扉页广告牵着鼻子走,眼花缭乱,心如沸水,怎会从容淡定?

  说白了,不是名著太深奥,而是我们太肤浅;不是名著太难读,而是我们心太乱;不是名著已过时,而是我们太功利。

  爱默生的劝告也证明了这一点,他在《书籍》一文中,对读者提出三条实用准则:第一,决不阅读任何写出来不到一年的书;第二,不是名著不读;第三,只读你喜欢的书。要会读书,要读好书,这不正是对“死活读不下去榜”的批评吗?

  竞争时代步伐很快,我们却需要悠然、缓慢的读书心态,完成读书应有的体验、思考、质疑、沉淀。电子读物多了,我们仍要避免读书速成化,多一些“品味”,杜绝“高效读书”、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多靠拢名著,以求更多的精神收获。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