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亿能否让城市告别“一起去看海”的尴尬浪漫?

2013年06月27日 06: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2011年率先成为全国首个被戏言“看海”的城市后,武汉付诸排水改造的努力一直在公众视野里。两个月前,武汉市通过了《中心城区排水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计划称,武汉未来三年排水方面的投入将高达130个亿,那时老天怎么考,武汉都不怕。

    从“一起去看海”的调侃话语中,在“N年不遇”的不痛不痒解释后,人们似乎对“逢雨必淹”慢慢变得有点儿麻木了。直到不久前湖南女孩儿坠入无盖下水道,狠狠撞击了一下我们略显疲惫且迟钝的内心——披着靓丽外衣的城市在一场大雨面前竟显得如此“虚弱无力”。

    看过电影《悲惨世界》的人,想必都会对这一幕记忆犹新:一个魁梧的身影背着一个人,在巴黎昏暗的下水道中沉沉浮浮,寻找出路。

    “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悲惨世界》这部电影多多少少让我们见识到雨果说这句话的底气。巴黎的下水道据说是全世界设备最规范和齐全的。这座古老城市的“地下世界”,如一条宏大的运河,已经运行了150余年。显然,巴黎不是一日建成的,巴黎的地下管道网也是常年积累完善而成的。

    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似乎所有的城市都在朝着国际大都市的行列疯狂冒进。过度追求地上的高度,却忽视了与之相匹配的地下深度。地上是政绩工程,地下更是良心工程啊!在这些光鲜的楼宇下,“城市良心”的成色又有几何?

    道路越建越宽却保证不了“两个轮子”的通畅;古城在大刀阔斧中改造,城市的文化记忆却在渐渐消失;民生工程越建越奢华,实际上老百姓过得并不快乐……

    为什么城市越建越大,我们的幸福感却越来越少呢?因为我们的城市规划者很少去思考——城市富丽堂皇的外表是否需要与内在的软实力相匹配。人是城镇化的主体,也是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果一座城市的规划与建设,既无法在物质层面上满足人们的需要,更难以让人在精神上增加对城市的归属感,那么这样的城市,是冰冷的,也是缺乏人文关怀的。

    平安是城市提供给居民的最基本功能。武汉出资130亿重建地下排水系统,其豪情与决心是值得肯定的。但是要解决“城市看海”,除了钱,更得取决于人,换言之,取决于城市设计者能否以百年眼光来规划城市,并且让“用心”渗透到城市的“毛细血管”中去。

    “不畏浮云遮望眼”,希望城市设计者们能从“看海”这个略带调侃的话语中揣摩出市民些许无奈和不满的情绪,从而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多份人文关怀,多份服务精神,跳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零星修补怪圈,真正让老百姓在城市中“诗意地栖居”。(王心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南京城市规划“变脸”岂能如此说变就变

     谁该为朝令夕改的规划买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