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要学会过紧日子

2013年06月27日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受经济放缓影响,目前不少地区的财政收入增速和进度远远低于预期,仅从前5个月来看,不算中央转移支付的因素,部分地区财政收入接近零增长。

  很多网民认为,综合经济增幅、结构性减税等因素考虑,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在所难免。由于财政支出压力巨大,收支矛盾势必加剧。不少网民担心一些地方或通过突击征税等办法延缓困局,影响实体经济发展。

  增收放缓在所难免

  在一些网民看来,今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已是定局。

  “既然各种宏观形势分析都承认经济形势不好,政府的财政收入凭什么还一定要保持增长?”网民“王小葱在路上”发问。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也在微博上指出,综合考虑经济增幅、结构性减税等因素,今年收入预算可能难以完成。

  网民“伟小宝CU PL”进一步分析称,一方面,税制结构调整,使地方收入愈发拮据。总体税收收入水平的下降,将不可避免地冲击本已匮乏的地方财政收入。另一方面,由于地方政府财政过于依赖土地出让收入,而现行土地制度又存在诸多缺陷,诱发大量社会问题。自2010年起,各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净收入正逐步下降,土地财政已难以持续。

  收支矛盾日渐突出

  显然,增收放缓于地方政府而言绝非好事,鉴于其财政支出压力仍十分巨大,收支矛盾日渐突出。

  网民“余丰慧”表示,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后,必然使得地方可支配的财力更加捉襟见肘。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以稳增长、城镇化建设等为借口,新一轮投资冲动正在涌动。投资需求大与投资资金短缺的矛盾将会更加突出。

  更严峻的是,地方债正迎来还债高峰期。网民“电商观察鲁振旺”提出,如果财政收入连银行利息都还不了,层层政府还在大肆举债搞基建,到了还债的时候如何是好?

  一些网民担心,在财政收支失衡加剧局面下,地方政府将通过某些有损实体经济的措施来延缓困局。亦如网民“陈金保”所预言的:“各地仍会在五花八门的‘增收挖潜’上动脑筋,从而再次上演税收收入增长‘失速’和非税收入增幅‘提速’的尴尬局面。”

  要学会过紧日子

  有专家在网络上发表意见认为,财政困局若能促使地方政府精兵简政,未尝不是件好事。

  “若财政困难能促进改革则未必是坏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在微博写道:“财收负增长,工资发不出,若能促进地方政府深刻反思,并借此加快政府改革,减权分权、减机构、减人员,转变职能,培育市场,搞活企业,从长远看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刘尚希认为,财政收入低增长,让各级政府、各部门过过紧日子,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这也许有助于转变政府职能和培养花钱讲绩效的理念。

  一些网民建议,应推进公共财政预算体制改革,控制好财政支出。

  网民“余丰慧”称,政府要拿出智慧,下壮士断腕之决心在深水区进行包括政府预算改革在内的深层次改革。经得起考验就要不怕触动任何利益群体的利益,就要先从政府预算率先开刀改革。

  网民“陈金保”也表示,对于财政收入整体增速放缓,真正有“潜力”可挖的应该是控制好财政支出。以支定收,高支出高收入,这是我们的习惯性思维。以收定支,保持支出的弹性而不是刚性,有多大能耐办多大事,回归“公共财政”的本来属性,这才是未来财政管理的改革大方向。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