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58万赔偿承受不了环境污染之重

2013年06月21日 07:16   来源:红网   刘艳秋

  出了西瓜一样大的事,却只用负芝麻一样小的责任,这像个传说,但也真实发生在额日克淖尔湖边。

  在长庆油田被指直接排污入湖致大量牲畜死亡之后,相关部门对长庆油田的安全环保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处以5万元罚款,而污染企业“愿意扶助湖周边的15户牧民,扶助款共58万元”,每只死亡的羊补偿1000元。

  5万元罚款与58万扶助款,换来直接排污的便利与巨大的经济利益,难怪众多企业昧着良心也要对污染环境趋之若鹜。

  长庆油田非法排放的钻井废液属于国家危险废物,对生物体致癌性强。该如何处理,条条规定,清晰明了。直接排放对自然环境的伤害不言而喻。可要处理污水,就要有相关投入。在以效率为基准的市场面前,哪个企业甘愿从既得利益中掏出一大部分“扔”进污水里,连个响儿都听不见?舍环境保利益几乎成了下意识的选择。

  然而这种选择却伤了民众的利益。就拿这次污染来说,排污入湖使得牧民的牲畜大量死亡,仅一位牧民的损失就达20万,曾经清澈的湖成了黑水沟。而据赴当地进行调研的专家称,地下水已经受到污染,牧民的身体也开始出现不适。造成严重的后果,却只得个5万罚款、58万扶助款的惩罚,可不就是西瓜大的罪、芝麻大的罚吗?

  废水直排,既可以赚钱又不要担责,不动心才是傻子呢。而有此理念的绝不止长庆油田一家,否则“红豆河”、“牛奶河”又从何而来?只要环境污染的犯罪成本依然如此低廉,这个传说就会一直飘荡在祖国的青山绿水间。

  这也是为什么,两高院会施行“最严环境污染罪”司法解释。“重典”才能治乱,提高污染环境的犯罪成本,才能阻了企业“不安分”的排污手。凡是有偷排污水行为的,一律定为环境污染罪;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都可以被追责。只有排污企业对于污染有畏惧,才可能让他们找回被金钱蒙蔽的良心。

  长庆油田的这次污染不能以扶助款为结点。亿万的民众都在期待最严环境污染罪的执行力究竟如何,而这次污染事件的处理结果究竟会是最有力的证明?还是对“最严”的讽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