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统计部门为数据造假埋单

2013年06月19日 09:19   来源:齐鲁晚报   郭元鹏

  广东中山市横栏镇在工业企业统计上虚报62.9亿元,被国家统计局在官网上曝光。横栏镇有关负责人表示,统计工作的作假问题,反映了某些基层统计工作人员对统计法缺乏敬畏之心。目前统计办的主任已经被停职。

  统计数据为什么会这么悬殊,每个人心里都深深懂得。这就是“官员出数字,数字出官员”的评价标准造就的。掺了水的统计数据真正的幕后导演是谁呢?就是那些想“跑步前进”的官员们。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地方媒体播发的新闻中出现“某某增长是去年的多少倍”的表述,这些数据却与百姓的感受有着天壤之别!

  要说这样的数据是因为统计员“对统计法缺乏敬畏之心”,还有一定道理,是因为他们不坚持原则搞出了比海绵吸水力还强的“统计数据”。但是,追责决不能到此为止,出了事就让统计部门“埋单”,“掩护”了真正的责任人,只能助长数据造假的行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