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游戏也需要“紧箍咒”的约束

2013年06月18日 07:00   来源:红网   郝东明

  因为迷上了一款网络游戏“征途”,南京一名中年街道干部在6年时间内竟然挪用260余万元公款,坐飞机前往外地参加游戏比赛。为了一款无限“升级”的游戏,他不仅赌上了有限的前程和原本和睦的家庭,还将面临11年的牢狱生涯。(6月17日中新网)

  一个街道干部挪用巨额公款来“游戏”,是干部之过?还是游戏之错?

  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答案。该干部本身肯定要占主要责任,对自身的放纵、对后果的无知“成就”了他妻离子散和必定身陷囹圄的后果。可游戏究竟错在哪里?笔者仅就“征途”这类游戏,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

  “征途”这款游戏始于2005年,凭借着不同以往的游戏模式、操作系统,迅速风靡游戏界,数百万玩家沉迷于其中。其需要用人民币来购买游戏道具的模式,更是开创了“人民币游戏”的先河。

  该游戏主打对战模式,十个“国家”的玩家都是敌对状态,一见面就会“厮杀”。胜利方会有功勋值奖励,失败一方回到自己的“国家”复活。当然,如果花费一定金钱,失败方还有一种选择,传说中的“原地满血复活”就是由此而来。

  装备是游戏中实力和身份的象征。到“敌国”做任务、打BOSS“抗怪”、去“世界”区域抢怪、PK,都需要装备的支持。而装备的打造、升级都需要花费大量的金钱。游戏为了更多的榨取金钱,还设计了“升星”系统。装备需要升级星星来提升属性,星星数越多,升级的成功率就越低,升级失败后还会爆掉原来升级成功的星星,玩家们把这种拿钱砸“星星”的行为称为“烧钱”。

  游戏中攻击力的提升,还需要高级技能的支持。技能的学习需要有“技能书”,而高级“技能书”只能靠打BOSS来获得,一些高级BOSS都在“世界”区域,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敌国”玩家的争抢,组对厮杀、原地复活,只有胜利的一方才能消灭BOSS。而拼抢的结果,往往是原地复活次数多的、装备好的一方胜利,这都需要大量金钱的支持。

  当然,还有其他方面的设定,但仅从上述条件来看,就已经能充分体现这款游戏的本质。想要在游戏中取得一番成就,就必须投入大量的金钱,按照正常游戏的进度,你基本上不会有任何作为。从其创始人荣登福布斯财富榜我们不难看出,该游戏“吸金”的效果有多么惊人。

  游戏公司曾对外宣称,这完全是一款市场化的游戏,严格按照市场逻辑来运行,至于后果如何,玩家如何沉溺,这与游戏公司无关。面对法律法规监管方面的空白,面对法理和伦理的制约,简单的一个声明就能免责吗?

  游戏公司以盈利为目的本无错,但是不是为了利益就可以肆无忌惮?游戏所面对的主要人群是青少年,大多数自制能力和经济能力都不强,是不是一定要掏空、榨干了才罢休?一个街道干部沉迷了6年,造成了严重后果才悔悟,而青少年被掏空、榨干了之后所引发的其他后果,谁来负责?

  游戏本是为愉悦心情、消磨时间而设计的,如今却沦为商家敛财的工具,是游戏的悲哀,也是监管层面的悲哀。游戏背后所带来的不良后果、现今游戏发展趋势应得到正视,向如何引导游戏回到原本的初衷,如何监管游戏的健康发展,更是对相关部门的艰巨考验。

  游戏所带来的不应是“伤害”,减少游戏的副作用需要官方、商家、玩家的共同努力。在看清游戏本性的同时,面对那些依然“伤害”着玩家的游戏,相关部门应“对症下药”,给其套上法律法规的“紧箍咒”也许就是一剂“良方”。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