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电影要让故事“先声夺人”

2013年06月17日 08:33   来源:工人日报   舒年

  六一档期的国产儿童动画电影“保卫战”,终于以“险胜”告终。六一当天全国电影总票房为1.46亿元,三部国产动画片《魁拔2》、《潜艇总动员3》、《辛巴达历险记2013》票房达到了41%,其中《潜艇总动员3》在六一期间的当周票房为4335万元,超过了美国梦工厂《疯狂原始人》的3570万元,《辛巴达历险记2013》和《魁拔2》也取得不俗战绩,当周票房分别为2950万和1870万元。与今年三部国产动画拿下儿童节四成票房相比,去年十部国产动画片齐上阵,却只取得了不到一成的票房,国产动画在今年进步明显。

  但是,与已经在内地累计斩获3.8亿元票房的《疯狂原始人》相比,三部国产动画在选材和制作,以及推广营销方式上仍有差距。之所以国产动画能够在六一期间险胜“原始人”,是因为《疯狂原始人》的国内首映是在4月,如今档期已近收尾,而三部国产电影在六一期间均为首映周。

  从最初拍一部赔一部,到如今名利双收,《潜艇总动员》和《魁拔》两个系列,在最初推出的时候都曾迎来了票房惨败。当年《潜艇总动员1》的最终票房只有290万元,《魁拔1》在首映的前三天只有百余万票房。“片”别数年当刮目相看,如今的《潜艇总动员3》和《魁拔2》,票房均比第一部翻了数倍之多,不过不能忘记,现在的成绩是靠当年赔本“交学费”买教训换来的。

  由此可见,虽然今年国产动画电影在六一档期里表现不俗,不论是在题材还是票房上进步不小,但是仍与海外影片存在一定差距,万万不可骄傲自满。

  事实上,许多进口的动画电影,都拥有广受欢迎的原著漫画或动画片电视剧作为影片的故事基础,在登陆电影院之前便长期连载或播出,在儿童中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原著在进入院线之前往往就攒够了一定的人气,在漫画或动画电视剧本身的“优胜劣汰”竞争过程中已经大浪淘沙,受到了市场的认可,故事也愈加成熟。而这恰恰是国产动画电影的软肋之一,很多国产动画电影的故事本身都是从“0”开始,投资方和制作方不知道观众的喜好在哪里,因为之前这样的故事一没进过书店,二没上过电视,观众也怠于用区区90分钟完全接受一个之前一无所知的虚拟世界。国产动画电影最为知名的喜羊羊系列,不也是借助于电视上积累的人气来转战院线么?

  另外,一些国产动画电影的制作方和发行方过于追求速度,追求“量”而非“质”,故事的创作和影片的制作以月为单位,殊不知一部优秀的动画电影,没有数年时间是锤炼不出来的。与此同时,部分电影厂商依旧对动画电影的明星效应重视不够,《疯狂原始人》能拉到曾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的尼古拉斯·凯奇为影片主角配音,这样的阵容是国产动画制片方难以望其项背的,在海外动画电影市场上,配音演员往往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艺人类别存在,优秀的配音演员能够以自身的知名度来吸引观众,而目前国内尚未形成这样的配音演员市场。

  国产动画电影的振兴之路,依旧曲折漫长,还需业界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