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护苗”(图)

2013年06月07日 08:17   来源:西安晚报   

 

  为严厉打击侵害少年儿童的犯罪行为,石家庄市教育局日前召开动员大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护苗行动”。按相关规定,今后所有女生宿舍将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男性,含老师和家长,在进入宿舍前都要经管理人员批准。而男老师辅导或约见女生时,要有至少3名同学在场。(6月6日《河北青年报》)

  如此“护苗”,用心可谓良苦,只是这般天下尽“贼”,人人自危,会取得良好效果吗?

  短期看,这种“坚壁清野”、严防死守,会“立竿见影”,可从长远看,就未必如此了。毕竟,孩子们的活动范围,不只限于宿舍、校园,而是有其更广阔空间的。如果不从法律、道德方面做文章,而一味从距离上约束,在空间上隔离,看似一时“风平浪静”,其实隐藏着更多问题,埋藏更大隐患。

  如果因保护女生之需要,而让男生“退避三舍”,对男性教师“另眼相看”,这样的教育未免太片面,这样的“保护”显然很病态。到头来,“护苗”不成,恐怕反会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发育,阻碍他们的健康成长。

  孩子要成长,“护苗”很重要。问题是,凡事应以人为本,要方法妥当,而似这般“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无疑属急功近利之举,是因噎废食行为。提高师德修养、教会学生自我保护、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加大相关惩治力度,才是治本之策。在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上,教育部门之外,政府、社会、家庭等,也需共同努力。

  文/张兰军 图/李宏宇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