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的“王八奖”到底羞辱了谁?

2013年06月04日 10:11   来源:新华网   和法堡

  业绩指标排名靠后的部门,不仅要被授予印有“王八奖”、“乌龟奖”或是“蜗牛奖”字样的锦旗,而且部门经理还被要求工作时穿着和锦旗词语相对应的黄马甲,这是近日中国联通桂林分公司出台的雷人管理举措。(6月3日《中国青年报》)

  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出台一些鞭策后进的管理办法,原本无可厚非。可是,业绩不好就要被贴上“王八”“乌龟”的标签,怎么看都像是撒气骂人,这就令人无比惊讶了。业绩再不好,也不能污辱员工的人格呀。业绩差就要做“乌龟”,效益低就要做“王八”,还要穿着含有贬意的黄马甲上班,这算是什么企业规定?这到底羞辱了谁?

  据了解,“王八奖、乌龟奖”不仅真实地存在于中国联通桂林分公司,而且还被当成一项制度,由领导严格监督执行。客观地讲,有的员工业绩一时上不去,除主客观因素外,恐怕与企业管理者的领导水平、协调能力也大有关系。再说,员工是企业的财富创造者,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若仅因业绩不佳就将其视为“王八、乌龟”,让他们背负骂名,情以何堪?

  说白了,这些做法表面上羞辱了员工,让他们“知耻而后勇”,实际上更是羞辱了企业管理层——说明这样的企业管理无人性化可言。然而,近年来,一些企业通过偏激手段管理员工的怪事层出不穷, 2008年,南京一家玉器公司老总对新员工进行培训时,要求员工洗马桶,直到敢于喝下一杯马桶中的水才算合格;今年5月2日,重庆一化妆品公司为了让员工挑战压力,竟让员工围绕解放碑跪地爬行。此等管理怪象,无不让公众大跌眼镜!

  类似“王八奖、乌龟奖”的标签,恐怕非但不会引起员工对工作的重视,反而会引起员工的反感和憎恨,进而有可能肯定影响到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这对于企业来说,不可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尤其在现代社会,这种“封建家法式”的粗暴管理不应有立足之地,否则,员工的尊严从何谈起?总之,要想成为真正的现代企业管理者,就必须把尊重员工当作必修课。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