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者禁止入内”是“恶规”

2013年05月30日 06:58   来源:红网   姜文来

  记者骑着摩托车进入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大门口立即被保安拦下。保安称“摩托车禁止入内。”对于记者的质疑,保安解释说:这是医院领导规定,像自行车、电动车等车辆不能进入,我们也是按章行事。“医院只准小轿车入内,自行车不得入内,骑自行车就不能来看望病人?这不是嫌贫爱富吗?”(5月29日大河网)

  实际上,受到“骑车者禁止入内”的“特殊关照”的不只是这家医院,星级宾馆、高档小区甚至是部分政府部门也不允许骑车者入内,看着小轿车频繁出入,骑车者只能将自己的宝贝车找个“犄角旮旯”存放。即便可以进入的一些单位,最好的停车位一定留给小轿车,自行车也只能存放在很不方便存取的偏僻之所。

  自行车等代步工具真的比小轿车低几等吗?从价位上来看,自行车的价钱确实比小轿车便宜很多,不是一个档次;另外,在传统观念中,小轿车象是“有钱人”代步工具,自行车则是“穷光蛋”的“腿”,小轿车出入上档次,自行车进出则“掉价”。但从环保的角度来看,自行车等代步工具同小轿车相比,一不占路,二不耗油,三不排污,四不产生PM2.5,五不占地方,六是锻炼身体,丝毫不“掉价”,反而是更绿色,更环保,是更值得提倡的交通工具。

  “骑车者禁止入内”折射出相关单位管理理念的落后,也凸显了其对骑车人和开车人不公平的待遇,给“有钱人”更多的礼遇,对骑车人“横眉冷对”,难免有从交通工具判断一个人身份的嫌疑,也因此难以逃脱“狗眼看人低”的质疑。其实,无论是乘小轿车的,还是骑自行车的,他们来了的都是客人,何必有你高我低的差别化待遇?差别化待遇的本身就反映出相关单位管理者“素质”低下。骑车人不丢人,丢人的人正是这“恶规”的制定者。

  “骑车者禁止入内”还折射出绿色出行的观念还没有得到深入贯彻,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才能将绿色出行深入开展下去。2013年以来频繁发生的“雾霾”现象,大踏步地催生了绿色出行的理念,一些环保主义者丢掉“小轿车”,重新骑上自行车出行,既环保又锻炼身体的绿色出行再次获得部分人的青睐。“骑车者禁止入内”的“恶规”却没有及时修订,制定者“墨守成规”,没有听从时代“绿色出行”的呼唤,给绿色出行者“当头一棒”,一方面说明“恶规”执行单位或部门缺乏环保的理念,另一方面也显示其对绿色环保潮流缺乏适应性调整,管理跟不上现代的步伐,需要进行及时的调整。

  “骑车者禁止入内”的“恶规”看似是小事,其实所反映出的大问题却不能忽略,值得深思。期待早日去除“骑车者禁止入内”这样的“恶规”,让骑车者畅行无阻。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