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国梦”到“中国梦”:创新是共同支点

2013年05月28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举办的财智沙龙上,一位美国归来的嘉宾,从他所知晓的“美国梦”谈到了“中国梦”。他说,“美国梦”就是每个美国人只要努力都有可能成为比尔?盖茨或者奥巴马,而“中国梦”则主要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一个大的目标。他的发言引发了我对“中国梦”这个热门话题的冷静思考:我们倡导中国梦一定要充分吸取和借鉴“美国梦”的成功经验。

    “美国梦”是建立在充分鼓励个人成功基础上的创业梦。两百年来,“美国梦”一直激励着世界各地的青年人来到这片土地创造自己的价值,美国也因此成为全球成功人士的摇篮。自1776年以来,世世代代的美国人都深信不疑,只要经过不懈的奋斗便能获得更好的生活,而非依赖于特定的社会阶级和他人的援助。

    美国的强国梦完全是千百万人创业梦想的聚合。同样,“中国梦”也离不开每个中国人为实现个人梦想而迸发出的创造力,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亿万中国人民的奋斗和创新。

    “美国梦”是充分鼓励和激发全民创新活力的创新经济。从莱特兄弟发明飞机到贝尔实验室中的电讯革命,从比尔?盖茨的微软视窗到乔布斯的苹果,美国是一个充满创新的国度,也是全球科技创新的领头雁。当今世界到处都可以看到美国创新带来的巨大变化。“中国梦”也要重视高科技创新。只有加强高科技创新驱动,未来的中国才有可能因为推陈出新的科技进步而变得日新月异。

    “美国梦”是以创新投资大发展为前提的新型金融经济。美国的科技创新离不开创新投资的大力支持。美国新经济和“美国梦”几乎离不开纳斯达克和创新投资。如果不能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创新投资体系,中国的青年一代就会缺乏创新创业的经济支持。离开金融支持,任何设想都会沦为空想。实现“中国梦”几乎就是一句空话。

    “美国梦”离不开鼓励草根创业和发展小微经济的国家战略。草根创业政策(即大众创业、平民创业)是让亿万民众梦想成真的孵化器。美国十分重视发展小微经济和鼓励草根创业。通过鼓励草根创业可以促使社会精英通过奋斗上升到社会顶层。只有大力发展小微经济,才能让有创新贡献的杰出人才梦想成真。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经济发展,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也造成了中国社会贫富差别不断加大。鼓励草根创业有助于建立财富纵向流动的社会稳定体系。

    “美国梦”是面向全球精英开放的跨国创新梦。美国通过开放教育体系以及为其他国家的留学生提供奖学金等方式把世界各国的高素质人才吸引到美国学习和研修。“美国梦”也就成了世界各国优秀学生进修成长的留学梦。“中国梦”也要为世界各国的青年才俊提供分享梦想的温床。只有利用全球人才资源推动各项创新,才能使“中国梦”成为真正具有全球意义和世界影响的复兴梦和创新梦。(郭夏)


    作者简介:郭夏,《解码经济》作者,新生经济学创始人,中央党校超越之路课题组特邀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国经济网财经评论员。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空谈误国 实干兴邦 成就美丽中国梦

 

“中国式××”语境下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