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解忧之谏

2013年05月21日 08:25   来源:人民日报   大昭

  中国乒乓球队奋斗几十年,终于成为谁也休想撼动的独家老大,但大也有大的难处。培养对手,向自己挑战,前提是人家愿意不愿意玩。限制强者优势是保持乒乓生态平衡的根本

  巴黎传来的世乒赛消息,引起网上热议。中国乒乓球队奋斗几十年,历经艰辛坎坷之路,终于成为谁也休想撼动的独家老大。这些年,他们越来越体会到大有大的难处。

  与几位朋友讨论世乒赛结果。有人问,世界乒乓球运动有了中国以外的选手夺冠,是否意味着格局出现变化?我以为没有变化,就看中国队愿意把哪一部分切给别人,而不是别人努力在哪个单项实现突破,一切尽在中国队掌控之中。

  有人问,混双痛失冠军,是否表明对手实力提升?我以为,非也。中国选手包揽男、女单打全部奖牌,拥有最强四男四女的队伍,竟然拿不回别人也并不看重的混双冠军,谁能相信?选择性输球这一招倘若用久了,未必总能有人领情。

  还有人问,两座奖杯易主,是否表明中国乒乓球“养狼”计划初见成效?我以为,培养对手,向自己挑战,增加自己独霸的难度,一点意义也没有。人家愿意不愿意玩,这是第一位的;中国愿意不愿意带着人家一起玩,是第二位的。

  显然,限制强者优势是保持乒乓生态平衡的根本。但是,换大球、限胶水、控发球、减名额,都不是办法,只能说明国际乒联的脑子动歪了。中国队自己放弃竞争,使对手无缘与最强劲的中国选手过招,则是对人家不够尊重。

  像中国这样从几岁儿童中选拔苗子,牺牲孩子理应享有的学业,埋头于球台前苦苦修行,恐怕世界难找,少之又少。它不符合快乐乒乓和健康成长的理念。中国人将乒乓球奉为国球,但发展方式的转变势在必行。有全世界望尘莫及的业余乒乓大军,将其中佼佼者加以训练,何愁登不上世界大赛殿堂!将一个体育项目的竞技功能突出到极致,不惜失去其作为文化交流的手段和平台,中国乒乓球切莫跑偏。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