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二届新时代青年经济论坛在京举行

2013年05月20日 10: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0日讯(记者 周姗姗)当下的中国经济,经过了七八代人的共同努力,到了寻找过去、整合现在、梦想未来的时刻。所谓“青年兴则国家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经济学人,毋庸置疑,是时候有一定的担当了。

    在这样的一个时代背景之下,北京大学新时代青年经济论坛又如期而至。17日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诚邀到来自两岸三地的经济学子麇集燕园,未名湖畔共话“经济之梦”。

 


    图为“北京大学第二届新时代青年经济论坛”开幕论坛启动仪式 中国经济网记者周姗姗/摄


    本届论坛一改以往单一的“学者报告,学生听讲”模式,而采用了本科生圆桌讨论、研究生引导话题、教授点评讲述的互动模式。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五所高校的学生代表,围绕“中国经济奇迹能否延续”这样的一个主题框架,从能源消费、民间借贷、人口红利、政府职能等多个角度进行了主旨演讲。论坛现场不时迸发出笑声、掌声,整个氛围轻松愉悦。经济学界翘楚曹和平教授、蔡志洲教授的精彩点评更是让人受益匪浅。

    不同学校、不同年级的经济学子在沟通中切磋,在激辩中碰出思想的火花。正如北京大学团委书记阮草老师致辞时所说的那样,“面对面才能抵达灵魂深处”,这或许就是“讨论”的最大意义所在吧!

 


    图为“圆桌讨论”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周姗姗/摄


    青年强则国家强。“未来的我们不一定要成为经济学大师,而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由情感转化为历练,再到担当……”这是北大经院学生会主席高庆昆同学在论坛启动仪式上的一番青年誓言。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教授致开幕词时,也对经济学科的莘莘学子提出了两点希望:其一,切戒浮躁,潜心学术,知行合一;其二,要注重全面发展,要有担当的意识、良好的情操,因为经济不单纯是物的概念,而更多的是“人”的概念。

    本次活动18日又举行了四场主题论坛,分别是,金融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探路以人为本的新城镇化,建立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雾霾问题引发的发展思考。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门大学、台湾大学等在内的近30所高校的经济学子,参加了为期3天的的圆桌谈论、经济沙龙等活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