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跟大陆做生意,老一套不灵了

2013年05月16日 07:54   来源:环球时报   卢威

  华裔叶先生在美国一家软件设计公司做软件营销工作,公司有一种软件特别适合中国大陆电子银行使用。他一直想把这种软件“打入”中国大陆,并占领大陆市场。

  一次偶然机会,叶先生获悉中国大陆一家银行行长要到美国考察访问,他眼前一亮,觉得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公关”机遇,便通过熟人与这位行长搭上了“线”,主动帮助安排和招待行长的考察之行。从洛杉矶至旧金山,行长得到贵宾般款待,入住高级酒店,在世界顶级高尔夫球场打球,在米其林餐厅享用豪华法国料理。

  叶先生还邀请行长在比弗利山庄名品店购物,观赏著名好莱坞戏剧,陪同行长前往拉斯韦加斯“试手气”,并赠送箱包、手表等数件奢侈品。短短数日,一行人的全部花费近50万美元,这笔账全由叶先生一手包揽。临回国之前,这个行长对叶先生的安排和招待非常满意,并对他所代理的产品表现出强烈的兴趣,一再表示该软件正是大陆银行所急需的,希望与他保持联系,以洽谈购买事宜。

  但万万没想到,这位“塞饱肚子”的银行行长,回到大陆突然“变卦”,竟通过香港一家公司直接购买这种软件。叶先生眼看这张价值5000万美元的大单子泡汤,气急之下,一纸诉状把大陆行长告到中国大陆有关监管部门。不久,行长便被停职“双规”,接受纪检部门调查。而叶先生在美国却因违反《反海外腐败法》,为取得商机而向中国官员行贿,面临刑事指控。

  从这起真实生动的风波里不难看出,以前跟大陆做生意的那一套已经行不通了。但在海外,很多商人、特别是华裔还是习惯用“老眼光”看中国大陆。在他们眼里,要在大陆做成生意,必先得打通人脉关系,似乎不请客送礼,不走“门路”就办不成什么事儿。

  其实,中国大陆正加大反贪倡廉力度,不仅各行业倡导新思想、新风格,而且大陆的商业环境和商业模式也在向发达国家成熟体制看齐,更不要提新近“微博反腐”的功力!倒在这个反腐新战场上的贪官可谓接二连三,足以震慑一大批贪腐行为。作为海外商人若跟大陆做生意,还是凭老眼光行事,对新环境视而不见,把自己束缚在老的思维里,抱着“老眼光”不放,不出问题才怪呢!(作者是北美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荣誉会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