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万宁事件”再看政府公信力

2013年05月16日 10:33   来源:荆楚网   王献辉

  5月14日23时10分,海南省万宁市公安局就该市发生的“校长带女学生开房”案件召开案情通报会,向媒体通报案情最新进展。万宁市公安局政委叶青说,接到报案后,公安机关依据法律程序全力侦办案件,根据侦查掌握的证据和事实,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冯某某涉嫌猥亵儿童罪一案已提请万宁市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5月14日人民网)

  而此前,海南万宁警方宣布,6名遭猥亵小学女生经鉴定未被性侵害,这一说法迅速遭到受害者家属及广大社会舆论的普遍质疑,甚至有受害者家属声称不再相信万宁医院鉴定结果并拒绝对新结论签字。案情的扑朔迷离引发的”发散性”猜想,万宁政府部门及警方的“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又一次无情地拷问着政府的公信力。

  这其中滋味,也许只有从黄浦江死猪事件一路走来的上海市政府、嘉兴市政府这样经历过群众考验的部门才有深切体会。在老百姓心中,政府的公信力来自真话和真相,一个习惯于说假话掩盖真相的政府,是没有资格跟老百姓谈公信力的!当你一次次违背了事实和真理时,你带给社会和公众的只有愤怒和不信任。

  万宁受害小学生家长对鉴定结果的质疑,似乎也并非空穴来风,警方公布的案情同样经不起推敲。事实证明,政府部门急于撇清往往越抹越黑,急于否认往往留下笑柄。回应公众只有实事求是,厘清事件的真相。否则,再采取什么样的补救措施,也难以消除公众的疑虑。如实查清问题,给出经得起检验的答案,让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惩罚,给公众一个合理解释,更给被害少女和家长一个合理的解释,也就是给政府公信力一个解释。

  政府部门也只有以实事求是、以民为本的态度,科学、有效的行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以公开透明、敢于负责的态度,积极地回应社会舆论并采取可行措施,把社会公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才能取信于民,才能真正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