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日元贬值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2013年05月16日 07: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元跌跌不休,人民币则一路高走,世界两大货币的异动,美国人可以不在乎,欧洲人可以无所谓,但中国却不得不有所警惕。因为异动的结果,利好日本,但却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冲击,尤其是考虑到当前不算太好的国内外经济形势。

  从目前的外汇走势看,受安倍政权量化宽松政策推动,日元价值一路下行,目前已跌破1美元兑100日元的大关,创出4年来日元对美元汇率新低。日元的快速贬值,让日本企业受益匪浅。按照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截至5月10日,日本已发布财报的上市企业中,平均收益有望比上财年增长24%。

  随着日元贬值的继续,日本经济反弹势头将可望持续。但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日元的贬值是以其他货币损失为代价的,其中首当其冲的是人民币。

  在日元贬值的同时,人民币则在加速升值。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升值900多个基点,其中4月以来升值即达到700多个基点,而去年全年仅升值146个基点。5月10日,人民币对日元汇率为1比16.55,为199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也就是说,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日元对美元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对日元升值更为明显。

  这必然冲击到中国相关行业的出口竞争优势,并加剧了热钱的涌入。美国《华尔街日报》就引述相关专家的话说,日元下跌的时机对中国而言“再糟糕不过”,因为尽管近期中国贸易数据意外好于预期,但中国外贸形势仍不容乐观。该报由此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出口商或成日元贬值的最大输家。”

  当然,也不是所有中国企业都会受到影响。日本有媒体就说,不少中国企业不太在意日元的升值,譬如家电行业,该报道引述康佳某高管的话说,“家电已经进入韩国和中国厂商展开竞争的时代,我们不在意日元动向。”另外,一些将生产转到东南亚等海外基地的中国企业,因为结算都是美元,也确实不必害怕日元的贬值。

  但对相当多中国企业来说,海外生产毕竟还离它们太远,它们的很多产品与日本产品存在直接或间接的竞争关系,随着日元贬值,在电子、印刷、机械,以及汽车零部件等诸多领域,中国产品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这种产业性的竞争,可能在两三个月内尚不太明显,但半年或一年后,却可能对一个行业带来严重冲击。

  而且随着日元的贬值,全球正进入了第三轮量化宽松时代。在5月的第一周,欧洲央行和印度央行降息;第二周,澳大利亚、波兰、韩国和越南等央行降息;作为第三波,按照摩根士丹利的预计,匈牙利、土耳其、以色列、俄罗斯等国也将会启动降息。

  在这场全球化宽松中,日本是始作俑者,其他大多数国家措施其实是“防御性”的,即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对自身出口和整体经济带来冲击。但对受影响相对较大的中国而言,“防御性”措施却是一把双刃剑。如果降息,固然一定程度可对冲人民币升值压力;但在物价反弹的情况下,降息却会加剧通胀抬头的预期。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